2006-09-24

觀影讀書流水賬 24/9

本週忙於為年底日本之旅搜集資料和訂票訂房,電影只看了市川準的《東尼瀧谷》,讀書更只能交白卷。

印象中,我讀過的《東尼瀧谷》影評似乎都頗正面,認為能以簡約風格拍出川上春樹筆下的疏離感。

我倒認為這是一部失敗之作。

首先聲明,市川準的電影以前未看過,對他的導演手法和過往成績一無所知。村上春樹的原著讀過,電影可算十分忠於原著。

首先,以當今所謂「簡約風格」制作的美術品,十居其九毫不簡約,而且往往有過份營造和偏向做作的弊端。電影《東尼瀧谷》即為一例。在視覺上,看似簡約,實則濃密,但成績尚可。音樂方面,則幾乎有搔擾觀眾之嫌。不過,最大的毛病,是劇情推演毫不簡約,極度依賴旁白驅策和交待,失敗之至。幾乎可以說,這是一部有畫面輔助的《東尼瀧谷》有聲書(audio book)。

作為一部電影,《東尼瀧谷》是水準以下之作。

作為一部村上春村原著改編電影,《東尼瀧谷》也是水準以下之作,因為它未能拍出「村上春樹」感。關於這點,可能難怪市川準。「村上春樹」感,可能根本不可能經別人之手以電影形式表達。

看來,村上春樹將不再允許將其作品改編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