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觀讀聽 13/4/08

家中多了從香港來訪的親戚之故,近期看的電影以東北亞出品為主。

觀:

● 新海誠 星之聲 (7/10) - 片長不足半小時,卻幾乎抓住永恒



● 曾利文彥 日本鎖國 (6/10) - 好看,但看多了這類科幻卡通又覺得不外如是

● 窪田崇 哼唱生命 (5/10)

● 周星馳 長江7號 (5/10) - 浪費時間

● 周杰倫 不能說的秘密 (4/10) - 浪費時間

● Michael Davis Shoot 'Em Up (4/10) - 畫虎不成

讀:

● 王春瑜 看了明朝就明白

看了看了明朝就明白不可能就明白。

本書屬明史札記。各篇水準參差,史識不見突出。作者王春瑜在每篇結 尾以“金生歎”身份從今時角度作短評,效果尤其弄巧反拙。

總之,看看無妨。縱使我看前不明白,看後也不明白,閱讀期間卻頗感趣味。

● 村上春樹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三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此書在村上作品中,評價算是比較低的。過往,我有點替它不值。今次重看後,覺得它又真是比較差勁的村上小說。書最後部分男人的自我解說,尤其令人厭煩。

書中男人很“村上”,一派被動,甚至可說“不動”。島本再出現前,他不去找她。島本再消失後,他也不會去找她。幾年後,島本又將成為男人的遙遠的記憶,間中回想一下,自慰一番。

其實,他對泉的態度也是一樣。雖然他對被他傷害了的泉的近況感到不安,但若不是泉意外地出現在他眼前,他根本不會自動查探泉究竟變成了甚麼樣子。

讀文學作品,當然不能以對書中人物的喜惡作評價標準。但村上既創造了這個的一個男人,作為讀者,讀他反反復復地為自己解說開脫,真是厭煩之極。

2 則留言:

  1. 我其實不看村上的書。
    但最近他的書實在賣的很洶湧
    幾度有衝動想買了,因為看了身旁許多人,總是一本接一本的買,像是一種收集。
    以前,我對於喜歡的作者,不管他出什麼書,總是買了再說,愈到最近,發現內容上已經失去了當時喜歡的那些條件,就開始停下來看了再買。
    最近,我若要看一個不熟的作者的書
    會找一些之前的作品來看
    在不同的年歲,對文字的感觸,應該不同
    因為看到這本「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是他久年前的作品,才想問一下你的感覺
    呵~沒想到你早己看過三次了呀~
    還真是問對人了。

    回覆刪除
  2. 我還以為村上已過時呢!

    我讀書和聽音樂有一原則,就是認為喜歡一位作者或作曲家或歌手,沒有必要一定要讀或聽他一生的全部作品。同樣地,也不必硬將他一生的全部作品拿來綜合評價他的總成就。

    一個人,在某時期,推出過一部傑作.這就夠了。管他之前或以後的都是垃圾?

    對於村上春樹,他寫過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和挪威的森林就夠了。近年的作品都不好看,沒關係,不看就算。在我心中,村上始終是世界上出色的戰後作家之一。

    我三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純因一位朋友讀過以後,批評甚狠。我想,在我記憶中,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雖只是村上的中下之作,但也不致如此不濟吧?誰知,重讀以後,有同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