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澳洲小麥 讚岐烏冬

壹蘋果旅遊網新近的美食之旅專輯-朝拜讚岐烏冬 四國香川縣 -資料詳盡,是可讀性頗高的讚岐烏冬體驗行。

專輯開頭,即提及村上春樹更早的一篇體驗行(「讚岐●超深度烏龍麵紀行」,收在《邊境●近境》一書),但專輯作者似乎無視村上談論製烏冬小麥的產地的一段,仍說讚岐烏冬乃以「日本國產的小麥粉製成」。且抄一段村上文:

現在讚岐烏龍麵所使用的小麥是澳洲產的ASW(Australia Standard White,澳洲標準白)的品種。這是澳洲人為了烏龍麵用而進行品種改良,專為日本市場而生產的小麥。製成麵香氣好,咬勁也好,味道又圓潤,擁有非常優越的特性。而且成本價格比國內產品便宜得多,因此短期之內立即就席捲了全日本市場。那是昭和五十年代中期的事。

在此補充更多澳洲小麥,讚岐烏冬的資料:

- 七十年代初,香川縣因一個出奇地多雨的夏季,小麥失收,逼於尋找進口供應,打開了澳洲小麥麵粉的日本市場。
- 現時日本國內生產的烏冬絕大部分以澳洲小麥麵粉製成。
- 烏冬用澳洲小麥麵粉多由西澳供應,每年出口量約1.2百萬噸。
- 有日本公司(例如Hakubaku)在澳洲設立亁麵製造廠,以包裝亁麵形式出口到日本。
- 媒體亦有報道澳洲生產商研究冰鮮烏冬出口往日本的可行性。
- 用以製造各種麵食的日本小麥,產量由六十年代初的1.7百萬噸,劇降至七十年代的二十萬噸左右。近年產量雖回升至八十多萬噸,但仍要從國外(美加澳等地)進口五百多萬噸小麥滿足市場需求。
- 日本政府近年雖大力推動國產小麥品種的改良,一般民眾仍視進口小麥為較優產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