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一名前港人旁觀者對時局的見解

眼看近日中共治港手段越趨強硬,香港也抗爭升級。作為前港人旁觀者,我試圖抽離一點看香港未來時局發展,表達自己的見解。

--------------------
三十多年前香港人“接受回歸”,我們憧憬中國未來會走向開明或至少受制國際輿論信守一國兩制。這良好願望,如今看來落空了。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乃中共安撫港人和國際社會的權宜之計。政治緊控反對不容,才是中共一貫治國理念。

到了2047,所謂“50年不變”的期限,我看不到中共會讓一國兩制以任何形延續下去的可能。屆時兩制終結,香港正式成為中國治下的城市,跟上海深圳等地無異,順昌逆亡。

中共為2047做準備,先會或明或暗地蠶食兩制。從近日事態發展,手段由暗轉明。繼而在2030年左右,正式推行從一國兩制回歸一制的“過渡期”。故香港離真正大限,雖仍有三十多年,但陰乾天天可感,且十多年後會成為常態有法理依據。

多元社會,人各有志,理念不同。有人選擇不管政治,做個順民,只求社會和個人安安定定地繁榮下去。但也有越來越多珍惜自由民主法治的,希望以抗議遊行圍堵,表達對中共不滿對香港沉淪擔憂。我想,若我仍在香港,會是個傾向激進但不“本土”的抗共人士。我不滿老化泛民的和稀泥,將香港慢慢送上消亡之路,但我對極端本土派的自卑排外偏愛內鬥和誇誇其談本色也絕不認同。

抗爭最終有無實質作用,我不敢斷言。從我對2047的看法,一切反對聲音和行為看來只是徒然。

但不抗爭又如何?就只能乖乖任人擺佈,將來悔之已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