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開到荼蘼花事了?

轉貼蔡珠兒臉書圖文

「開到荼蘼花事了」,這就是荼蘼,一種薔薇科的小灌木,會結莓果。
出自宋人王淇的詩句,故作決絕,顯然不是事實,
不管在亞洲或歐洲,荼蘼之後,夏日方盛,還有大把絢麗花木。


馬以工:石頭記的虛幻與真實:廿四番花信風

- 二十四番花信風就是由小寒起每候五日,以一花之風應之。
- 從小寒到穀雨,「始梅花,終棟花,凡二十四番花信風」。(曾堯注:荼蘼開在棟花前,為排二十三的穀雨風信花)
- 穀雨是春末,此後不再有應風信而開的花。
- 荼蘼花開,表示春日將盡。滿枝白色荼蘼花謝時全部枯槁,整樹焦黃,殘花不忍相看,正是送春時分。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 壽怡紅群芳開夜宴 死金丹獨艷理親喪

- 麝月便掣了一根出來。大家看時,這面上一枝荼蘼花,題著「韶華勝極」四字,那邊寫著一句舊詩,道是:「開到荼蘼花事了」。注云:「在席各飲三杯送春。」麝月問怎麼講,寶玉愁眉忙將簽藏了說:「咱們且喝酒。」
- (曾堯注:此回借寶玉與群芳開夜宴行酒令,簽文暗示:將來賈家敗落,三春過後諸芳盡,留在寶玉身邊的只有「開到荼蘼花事了」的麝月)


說開到荼蘼花事了,以為荼蘼後無花,當然不是事實。以開到荼蘼花事了形容春盡零落,本無不可。但再轉念一想,春盡固然傷感,卻非必然。正如此文所言:經過二十四番花信風之後,以立夏為起點的草木繁盛的季節便來臨了,正所謂「二十四番風後,綠陰芳草長亭」。


延伸閱讀 曾堯角落:馬以工研紅心得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