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電影《人間失格》

太宰治,我年多前才首次接觸,讀的是《人間失格》,對於他和他的作品至今連皮毛的認識還談不上。

找來電影《人間失格》,可惜看後頗為失望。電影本身乏善足陳,也對進一步了解小說沒有提供太大幫助。

起用偶像派飾演主人公大庭葉藏,看來是為票房吧。可惜他的演技比較幼嫩。

不忠於原著的地方不見精彩,忠於原著的地方又達不到效果。例如,描寫大庭葉藏學生年代喜歡扮小丑取悅老師同學,但被某同學點破。這,在電影中很簡短地交代。對於沒讀過原著的人,看這一段,大抵會覺得一頭霧水。

不過,電影最大的不足,是未能交代主人公為何墮落,為何不配為人。從電影看,大庭葉藏只是一個天生墮落的人,沒有原因,沒有掙扎,只是一路往下沉淪。

4 則留言:

  1. is the book much better? i am planning to read it....

    cath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太宰治認識不深。小說好是好,但我對他那種心態始終缺乏了解也難共鳴。有點“隔”。

      刪除
  2. 這改編電影很不行,演技不濟,前因後果無交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點懷疑,電影公司希望在太宰治紀念年推出這部電影“撈一筆”,所以起用生田斗真演大庭葉藏(片中其他演員還好)。我不知它的票房表現如何,依我估計,不叫好也不怎麼叫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