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2012 歐遊

今年本該我們的歐遊年,但不知為何,3月紐西蘭歸來後心生倦意,不想長途飛行(我有嚴重飛行症),於是有了年中的上海蘇州香港行。

哈哈,旅遊癮始終難以抵擋。旅行社突然告知8月底東地中海遊輪有空房和不錯價錢,匆匆忙忙在幾天內安排了一個超過一個月的歐遊。說出來好像很嚇人,行程包括意大利,馬爾他(Malta),希臘,土耳其,斯洛文尼亞(Slovenia),芬蘭,愛沙尼亞(Estonia)和新加坡八國。

先說說遊輪。遊輪我從未坐過,也不覺得會喜歡,但又不介意嘗試一次證實。選擇東地中海航線,除了未到過希臘和土耳其外,也因為14天中只有兩天會全日在海上航行,其他日子都可以上岸走走。

具體行程:
8.17 - 9.24
Singapore(2) - Rome(2) - E.Med Cruise(13, Italy Malta Greece Turkey) - Venice(1) - Trieste(2) - Piran(2) - Ljubljana(3) - Lake Bled(2) - Helsinki(4) - Tallinn(2) - Singapore(2)

8 則留言:

  1. 曾先生,
    我頗有坐遊輪的經驗,今年將去坐第4隻船,是北美加拿大和美國新英格蘭 east atlantic coast and new england cruise 的公主號遊輪.我們都快出發了.
    你第一次坐遊輪,我建議你和太太-----
    帶一包暈船葯 Motion sickness pill,在葯房買,不必醫生紙.,另外,每隻遊輪每段航程都有很多"上岸遊shore excursion" 有多個遊程可以自己上岸玩.
    其次,我想,你和太太坐過一次之後,會喜歡再坐遊輪的.去夏威夷坐環4島七天遊非常合算,若果不坐船,自己買機票,飛向各島,玩齊4個島,加上住,坐車,那比遊輪更貴,又要自己推來推去行李,所以,我推荐這個遊程.這是我坐的第二次船.3個島,每個二晚,玩夠了.睡醒,便身在另一個島,多舒服.那是norwegean船公司.
    我的意見是------選郵輪,先看她的下水日期,船愈新愈好,其次,看她的載客量,船太小,波動大,大船,總是安穩得多.設備也多.最好是載客3000人的,最後,你下船前一日,要早些去服務台算帳,付錢,因為人一定多,不要等離船那天早上,會人多,令你離不開船,
    你上網e-cruising ,or ,creative cruising,看行程,之後,選船公司,之後,選那隻船,在網上,點擊那船的 Profile,便有"下水日期,處女航日期,多少噸,載客量多少....等資料"讓你考慮.
    若你坐公主號,坐了一次,便成為會員,第二次坐,有優恵.
    我是公主號的"金會員",比較喜歡公主號,因為她是英國公司,有英國傳統,每天都有非常精緻的,正統的英式下午茶,很多時,去完Excursion, 回船時正好4pm,可以直去餐室,嘆下午茶.
    Bon Voyage
    Lin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Linda,謝謝你的詳盡介紹。我們這次坐的,是Celebrity Silhouette,新船,可載3000人。我比較怕悶,又(估計)不太享受船上的娛樂節目,所以選擇了這幾乎天天可以上岸的航程。

      若經驗良好的話,其實有計劃下一回去美國坐遊輪。我對Alaska有興趣,不過看你介紹,Hawaii也很不錯。

      Bon voyage to you as well!

      刪除
    2. 曾先生,不用客氣.我們夫婦都是巳退休,兒女又獨立成人了,我們喜歡去行山,去國家公園住幾天,反而不耐煩應酬一般市儈的可愛同胞.反正我們沒有甚麼名牌可以展覽,又不打牌.我最憎嘈吵,只有去做個山野素人.
      我強烈推荐你們去一次Alaska,這是我們坐的第三次船.是鑽石公主號.
      要去阿拉斯加,一般旅行團會介紹客人坐的,是 Inside passage, 那是return cruise from vancouver or seattle. 停三個阿拉斯加港口,kitchican ,junoau 和skagway ,都是小漁港或老淘金港鎮.然後船便回程返 温哥華了.
      但我們去的,是貴一點的長程,由vancouver 一直北上,沿著太平洋北岸,(同經那3個港口),但再經過更多一倍的冰川,直去到阿拉斯加最大城/港口 Anchorage,才上岸,這段長程比inside passage 看多一倍的冰川,真的值回票價.而且,只有這長程讓你去到 Anchorage, 由此進入阿拉斯加內陸,近距離接觸愛斯基摩人 Eskimo 這是只坐 inside passage 的人,做不到的.
      .由Anchorage上岸,可以南下二小時火車到港口 seaward ,我們郤北上 小鎮 talkeena, 遠觀北美最高山Mckinley 的雄姿,(住在山腳下) 再北上去到著名的,Denali Nat. Park. 住了二天十分rustic 的cabin, 參加一日遊橫貫公園(很大,來回13小時)但看到熊,鹿,等,真是值得的,跟著,坐火車到鐵路的盡頭,中部大城Fairbank ,看了很多Eskimo的文化,村落,生活等,眼界大開,那裏千里冰封,大自然極之壯麗,若果再北上,6小時後,便是北極圈了.只有公車,大地荒涼又廣袤,我們只到Fairbank, 住二天,親見(我還摸了摸)二十世紀十大美國工程之一的Trans -alaska oil pipe------那條油管.
      公主號專做這條線,船上很多節目,有益有意義,介紹 glaciers 冰川如何形成,bear, whale,的生存和成長等,真是值得的,
      這Alaska cruise 是最有意義的cruise.
      我認為每個父母,若有能力,應帶小孩去一次,讓他們增長知識.
      我會等我未來的孫子女長到十一二歲,便帶他們去一次.
      冰川的雄偉,大塊冰塊(幾十層樓高)在大洋邊,嘩一聲塌下來的情景,真是值回票價.
      不坐船,便看不到這些了.
      去一次吧.
      至於在船上怕悶,不會的,每日有不同節目.我帶個e-reader, 去一次3個月旅程,看完整套Sherlock Holmes.我是畫家,帶個 Sketch pad, 一路sketch
      又結交些朋友,多好呢,人生苦短,應該去一次極北,開眼界.
      LINDA

      刪除
    3. (不要客氣,叫我Joe或曾堯好了) 再次謝謝逍遙人Linda提供超有用的資訊。那我下次遊輪之旅,就選Alaska,而且是到Anchorage那種好了。順帶一問,上面提到抵達Anchorage後的行程,你們是參加船公司的cruisetour,還是自己安排?還有,以你的經驗,之後再乘遊輪返回溫哥華,還是坐飛機到其他地方比較好?

      刪除
    4. 好吧, 阿 Joe ,我貼上坐遊輪的經驗, 讓其它網友參考.
      關於坐郵輪,在二十年前是有錢人才去坐,但今天,巳非常普及.它有一定的好處,尤其在夏威夷坐,最明顯,夏威夷主要有4島,大家都先飛去 Honulolo,若要遊4 島,要自己買4張單程機票,要去4次機場,去到要找食,住,租車或參加團去玩, 真是團團轉,加上所有費用,比坐船貴很多.坐船包食(非常好),睡醒便到了另一島了.多化算.
      一般人坐船愛去南太平洋的海島Fiji /Tahiti ,若果只能去一太平洋cruise,那我一定去夏威夷, 比去Fiji有意思得多.因為蕉風椰雨,海島都是一樣的,但夏威夷有珍珠港歷史,有活火山看,
      我們第一個cruise是South pacific cruise----- fiji
      第二個是Hawaii 七晚4 島,住 wakiki beach , 上船前包住一晚, 坐完船自己住多3晚. 自己坐巴士去Pearl harbour 看Arizona 紀念館, 記著, 在夏威夷坐巴士,不論車程長短,上車是2元美金, 有巴士去珍珠港,直達紀念館,那是免費的.(有電影介紹歷史,免費), 完後, 出來大門口,可以買15元票去坐小trolly 車, 短程去港口另一端,爬上Misurri 戰艦,,這是二次大戰結束後,聯軍在此接受日本意大利德國投降書之處.當時是蔣介石代表去接受,很值得看.我們在Wakiki看了4晚日落,讚, Wakiki沒有街燈,每街是一把把火把, 點天然氣,入夜火把齊亮,很有熱帶風情.Wakiki酒店林立, 酒吧夜夜笙歌, 可參加當地團去文化中心看草裙舞, 去埋看摩門教堂等,唐人街有興中會紀念堂,在麗晶酒樓旁.點心不錯.Norwegean 船食物很好,但沒有下午茶, 有一晚會環繞活火山,先會通知乘客, 船不敢走太近,,夜裏遠觀, 一條橙紅色火龍流入大洋,好看. 火熱熔岩順山流入大海,咋咋聲冒烟.在Wakiki有環島巴士, 上車付2元, 環島一周,回Wakiki,支出是2元,坐七晚船,我們天天上岸玩, 那些 Excursion 亦不貴,有意思,因為那是火山島.
      第三次cruise 是Alaska cruise,兒女飛去温哥華會合,一家4口上船, 是珍貴的家庭樂.會告知你,我們的經驗.
      今年第4次船,是我們2人去北美東岸看秋天紅葉Foliage 的Cruise,十月從加拿大東北的Quebec 上船, 是4年新的 Emerald Princess ,經荒涼壯麗的加拿大東岸的Nova Scotia ,New found land 省份,到美國的New England 地區,Boston ,到New York 上岸,完結.
      明年公主號有新船Royal Princess 在6月下水,處女航是地中海,我們2 人打算去坐, 由Bacellona上船, 經法國南部,意大利去 Greece 及Istanbal ,在Venice 結束.我喜歡看文化及歷史,
      明年在歐洲,我想多坐一個歐洲船是Norway Fjords的 Hurtingen 船,有長/短程,我們只去短程的 sogndal 及 geiranger 地區. Viking 是人類歷史中, 最好的水手和造船人嘛, 一定要見識一下, 我坐埋這2個歐洲船程,就滿足了.
      至於日本亞洲的船,由於我們巳在日本住了70晚, 台星馬泰巳去了,所以不感興趣,而且,越南埠我怕水不清潔,所以不想去. 至於加勒比海Caribbean , 朋友去過,說那些小島既無歷史, 亦無活火山, 又無大城市, 很平淡,故此,我也not interested.
      去阿拉斯加的資料,請稍待,我們是自由行,因為丈夫喜歡影相,不想受旅遊團催促,我要找回旅遊日記,和舊資料,打好字才寄給你.
      LINDA

      刪除
    5. 太好了!這些資料,對我以至其他人都非常有用。我會連同你將會貼上的Alaska遊輪+自由行經驗獨立放在一篇專文,不致在留言角落湮沒。

      信不信由你,我從未到過美洲。去的話,其實有想過西岸Alaska遊輪後飛往美國東岸紐約波士頓賞紅葉(但我不知這類行程也可選擇遊輪)。看來,是時候計劃一個北美一個月至一個半月的旅程了。

      刪除
    6. Joe,
      Cruise的資料,巳寫好,巳送了去你的 e-mail
      Linda

      刪除
    7. 公主號做阿拉斯加航線十分成功,所以公司有信心投資,公主號公司自己在Seaward ,Talkeetna( 看Mckinley大山), Denali ,及Fairbank 4處有自己建造的Princess Lodge讓人客入住.
      但他們很大鼻, 這些美麗的酒店, 只讓參加公主號郵船同時參加內陸遊(cruise and land tour package)的客人,來住.
      我們只坐公主號船,但不參加內陸遊,也不可以住.
      NO outside lodger.
      所以,你們若要自由行深入內陸,看到有公主酒店,也不可以住,要訂其他的LODGE
      LIND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