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漢寶德重訪西遞、宏村

如詩似畫的徽州民居:(上) / (下)

----------

徽州民居如何如詩似畫,請讀上文。我只補充古鎮發展與維護的意見。2002年的大陸之行,我到過宏村,也到過周莊。周莊名氣響,交通便,遊人如鯽。後來我寫下:「2002年6月,一行四人遊朱家角及周莊。朱家角姿色稍遜,然悠閒樸實,不像周莊般全民皆商,人力車的,導遊的,飯館的,不斷在身邊纏繞。煩!周莊內,人山人海,只有宣揚崑劇的古戲台,偏處一隅,冷冷清清。周莊,應該不會再見了。」

相反,到宏村的遊客,不能自由進出,必須由認可導遊陪同,村內也不見民居全變商鋪的現象。這種管理模式,雖然減低觀光的自由度,但對於控制閒雜人流,提供專業導遊服務,和防止過份商業化發展應有一定幫助。

不是陳逸飛害了周莊,是負責周莊旅遊發展的官僚將這個本來如詩似畫的水鄉推往風塵,令它變得滄桑俗艷。







----------

上面一段是在未看漢寶德文下半部前寫的。原來漢寶德也有牢騷:「老實說,我這次再訪皖南,整體說是失望的。因為土地開發的浪潮終於來臨。對當地人來說這是進步,是財富的象徵。 ... 可是傖俗的新建築,帶來了城市的俗文化,把一個素樸、敦實、高雅的建築環境破壞了。 ... 即使宏村與西遞的外圍,也被商業性的開發所破壞,只有進入保護區的範圍,才恢復我九年前的記憶。」

老實說,時代在變,要求廿一世紀的徽州人全都住進漢氏認為「素樸、敦實、高雅的建築」是非份之求了。能有幾個管理得宜的保護區,將好些素樸、敦實、高雅但已屬於過去的建築保留下來,已是功德無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