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左手反寫書法

我有一門鮮為人知的技能,就是左手反寫書法。

書法是我自少年時代培養的興趣,雖然近年丟疏了,但以前倒是頗勤於此道的。某年某日,我練至生悶時,忽發奇想,用左手寫字,效果當然相當差劣。但再發奇想,不如反寫書法,結果...

能左手反寫書法的人應該不多,但也不至是一門「絕」技,這段來自佛山日報的故事即為一例。故事的主角視左手反書為對自己的挑戰。她認為左手反書,不僅要能運用左手寫字,更要記得字的筆劃。在寫壞一張又一張紙後,最終熟能生巧,揮洒自如。

我的經驗跟她的很不同。用左手正書,雖然筆劃不是難題,但運筆別扭,而且效果缺乏書法美感。這應該是左撇子初寫書法時的一個共同經驗。但用左手反書,運筆流暢,筆劃更是自然而然,不用強記。最重要是,效果理想。據我的評估,翻轉宣紙後看字,書法水準有右手的七八成!

我曾經試圖解釋這項技能的由來。我認為,中文字筆劃結構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完全是為右手書寫而設的。其實,現今世上大部分語言文字結構也是一樣,故左撇子在書寫其他文字時也會遇到同樣的困難。但左手反書,如用一面鏡子,將筆劃結構改為由上而下,由右而左,是符合左手書寫的「順勢」的。

我的未經科研驗証結論是,如以左手書寫,反寫應比正寫流暢美觀。

-- 橫寫直寫 向右向左 左翻右翻 沒完沒了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