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紐西蘭南島2012] 遊紐西蘭南島最佳月份

(2015-5-14:很意外,曾堯角落近四千廢文,點擊數竟以本篇居首!四月底出發第四度南島遊前,曾說:且看「遊紐西蘭南島最佳月份」的結論是否需要改寫?好了,回來了,結論是:Queenstown/Arrowtown一帶的深秋黃葉,美得沒話說,比日本尤勝一籌。人懶,未必寫詳細遊記,看小記 + 旅照吧。不過,這地區金秋之美,主要因為廣種外來樹木,南島其他地區,多以原生樹木為主,不會有此美景。所以,與其說要改寫「遊紐西蘭南島最佳月份」結論,不如說:整體而言,遊南島,我偏愛年底春末初夏。秋天的話?一定要去Queenstown/Arrowtown一帶!還有,差點忘了說,旅遊期間秋高氣爽,只下了一兩天微雨。)

(2017-3-22:三月初去了一趟北島中北部,遇上成為頭條新聞的連場暴雨。所以說,人算不如天算,什麼時候旅遊都有可能碰上壞天氣,帶著好心情出發就是了)


首先,不要以為澳紐澳紐,紐西蘭跟澳洲甚麼都差不多,至少天氣就很不一樣。紐西蘭天氣我覺得跟英國/愛爾蘭近似,以“陰”“濕”為主,南島尤其如此,南島的西岸尤其尤其如此,幾乎可以說,雨天是常態。

紐西蘭分南北兩島,各有旅遊吸引力(我偏好南島)。北島的夏天,除了天氣暖和外,雨量也較冬天低。南島的夏冬雨量差別較不明顯。

假如你志不在滑雪,也不太喜歡天寒地凍旅遊的話,遊紐西蘭南島最佳的季節應是春末到夏末,即大概11月到3月。

12月中到1月中是一般上班族親子外遊的最佳時機,以天氣計,到南島最適合不過。但這同樣是紐西蘭的聖誕新年加學校假期時段,本土旅遊旺季,遊人比較多房租比較貴。

那麼,之前的11月至12月中,跟之後的1月中到3月,那一段時間比較適合到南島玩?

我不是專家,南島只去過三次,一次在春末,兩次在夏末。當然,我也做過一點功課。以下是我的綜合看法:

我比較討厭旅遊遇著下雨。這兩段時間,雖各有說法,似乎傾向認為前者比較多雨。而我的經驗也是如此。2004年底那次,幾乎沒有幾天不在下雨(朋友2011年底去南島,也是雨天居多)。反觀2012年初這次,天氣好得不得了。一年後差不多同一時段,乘遊輪經北南兩島東岸及Fiordland,過大洋往澳洲。連登船前在Auckland逗留那幾天在內,紐西蘭天氣也是非常理想,幾乎沒有下過雨,白天溫度二十多度。所以,像我這樣介意下雨的,選後段時間比較保險。

不過,不過,若問我下次再到南島,也會是2月去嗎?Surprise surprise,我可能會選擇前者。原因?

1. 前段時間是春末,遍地花開,美!後段時間花季已過。2004年那次,遊植物園非常開心。最近這次,經驗差得遠。另外,Lake Tekapo/Mt Cook一帶的野花Russell Lupin(中文好像譯魯冰花),漫山遍野,令人讚歎不已。到了2月,完了,只見枯枝。



2. 春末時分,南島的山脈還披著白白的雪頂,美呆了。夏末,除Mt Cook等高山外,基本上就是一個個禿頭,氣勢倒是不錯,但遠不如snow cap那麼美感。



- 2004年初訪紐西蘭南島遊記
- [紐西蘭南島2012] 旅照
- 【2013紐澳遊輪遊】 旅照: 紐西蘭 | 澳洲

4 則留言:

  1. 太谢谢你了. 我也想去南岛玩, 也想着夏初还是夏末好, 你是帮了个大忙. 很喜欢看你的blog. 我也是爱吃,爱看书,爱旅游的人, 很感谢你的分享.

    J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光臨“寒舍”!
      再過一兩年,三訪南島,我想,會選擇在春末前往。出發前,祈求上蒼給我好天氣 :-)
      至於三訪行程,應該不再會是環島遊,會集中Christchurch,Mt Cook/Lake Tekapo和Queenstown三個區域。

      刪除
  2. 很好的文章,有圖片來比較很直觀,不知道10月初去的話是不是合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曾10月去南島,不敢充專家。
      不過,10月初還算是初春,天氣比較不穩定,且溫度較低。
      這個時候,南島西岸風急雨勁,要有心理準備。
      其他地區,天氣應該還好,冷一點就是了。
      景色,不用擔心,大山大水,積雪山頭,遍地春花,渺無人煙。美!

      參考這幾個網頁:
      http://www.currentresults.com/Weather/New-Zealand/temperature-october.php
      http://www.currentresults.com/Weather/New-Zealand/precipitation-october.php
      http://www.currentresults.com/Weather/New-Zealand/humidity-october.php
      http://www.currentresults.com/Weather/New-Zealand/sunshine-average-october.ph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