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山河入夢》《春盡江南》讀後感 (三)

網友問:好看嗎?

好看好看,是一次多年沒遇上的愉快閱讀經驗。

大陸當代小說我讀得不多,“大名鼎鼎”的格非更幾乎聞所未聞。我是先讀《山河入夢》,才讀《春盡江南》。格非的小說(特別是《山河入夢》)有種難以形容的魔力,真的是被他牽著走進小說世界。

余華的小說我認識得比較深。余華跟格非都是當年知名的先鋒派作家。兩者如何比較雖然不在我能力範圍,不過,讀《山河》《春盡》,多少有點像讀《兄弟》上下的感覺。寫到今日中國,格非跟余華似乎都很憤慨,沉不住氣。《兄弟》下大家都說失控,我倒有點懷疑余華以失控作為寫作技巧實驗。格非在《春盡江南》中,經常試圖在人物後面跑出來,訴說對社會的失望。就像小說主人公譚端午一直在讀的《新五代史》一樣,《春盡江南》是一本哀世之書。

烏托邦三部曲之首《人面桃花》,希望不久將來能讀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