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舌尖上的中國

(2012-5-24補加: 加進第7集)
(2012-5-23補加: 加進第6集,講的是五味調和。五味,包括“鮮”,節目直接提到既不傳統也不天然更不健康的味精作為增加“鮮”味的手段。不過,製作人很聰明,對於味精這富爭論的話題,以“莫衷一是”輕輕帶過。)
(2012-5-21 7pm補加: 一口氣把其餘4集看完了。真不錯。可是,看到第5集,有點感慨。感慨其中重複強調油脂的好處和油脂作為中菜獨特之處。更感慨的是,在廚師學校黑板上,調味一欄,竟寫上“味精”兩字!)


舌尖上的中國(A Bite of China),已見上載5集(資料顯示共7集),我只看了第一集,很不錯,值得推薦。















摘錄跟FB友的討論:

FB友:最近很熱的紀錄片。
曾堯:只看了開頭的幾分鐘,會繼續看下去,不過,它很有官方宣傳片的“味道”,讓我的舌尖有點不舒服。
FB友:我也剛看。聽說不錯。採松茸的藏族小姑娘很美呢。
曾堯:看了一半,挺好看的。

曾堯:看完了,好看!第二集那裡找?
FB友:第二集?你點那位視頻發布者,他的視頻列表裡已有五集。
曾堯:謝謝。我對食不怎麼講究,卻最喜歡看美食烹飪節目。
FB友:我就更不講究了,美食的節目和文章都不大看的。好在這部紀錄片不是講菜系烹調什麼的。
曾堯:關於食的文章我不看的,沒意思。舌尖上的中國其實也可算“美食”紀錄片,因為內容都是關於採摘食材中較美好的一面。現實較畫面悲涼得多。
FB友:是啊,比如那些牧民生活挺辛苦的,草原退化嚴重,政府無能貪婪。

曾堯:正在下載1-5集
FB友:已看完五集。等下集吧。解說詞少點央視味就更好了。
曾堯:剛下載完畢,明天看。呵呵,原來當初讓我舌尖不是味兒的叫“央視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