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二讀格非江南三部曲,及其他

早前決定重讀格非的江南三部曲,這次順序。

昨天完成人面桃花,本來打算立即翻開山河入夢。後來想想,先找點其他東西隔開一下較好。晚上再翻啟功說紅樓。唉,他為何不多寫幾篇?

後來我很少再寫紅學的文章了,這裡面有些複雜的原因。一是1957年我母親和姑姑先後去世,我沒有任何積蓄,辦後事的錢都是用紅樓夢註釋的稿費,所以一提起紅樓夢我就老聯想起這段傷心的往事。二是我覺得後來的某些紅學研究有點不靠譜,僅以七十年代中期發現所謂的曹雪芹故居來說,依我看就屬子虛烏有, ... 我以為與其費勁炒作這種沒意義的發現,還不如好好讀讀紅樓夢本身,體會一下書中豐富的內容。

今天讀的,是董橋的小說人生集,橄欖香。

這幾年我看著當前新進的時代顯然越是淡漠了,雜物堆裡偶然翻出幾張老照片幾封老信札反而親切的要命。

這,也就是這幾年我對董橋越是淡漠的原因。且看他試寫短篇小說又如何。

結果,書未看完,但看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