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

5星! People Who Eat Darkness


People Who Eat Darkness
Richard Lloyd Parry


(這是純讀書報告。案件我在讀前未有所聞,讀後也刻意不查閱任何資料)

2000年中,年輕英國女子到日本東京六本木當“伴酒/hostess”,某天跟客人出遊後失踪。案件轟動一時,由於時值G8峰會在日本舉行,日本首相允英國總理請求,全力查案。七個月後,警方發現被肢解的屍體,“兇手”是一名富有,身世和行踪極度隱秘的淫魔,曾多次帶外國及本地女子回家下藥施暴,並不只一次導致受害人死亡。

Richard Lloyd Parry乃長駐日本記者,跟進案件超過10年,將一切來龍去脈鉅細無遺地整理成書。單看上面簡介,案件似乎並不特別,其實不然!

日本的“色情玩樂”事業,處於社會明暗之間,五花八門,光怪陸離。譬如說,究竟外國女子“伴酒/hostess”是怎麼一種職業?經營手法如何?傳說中日本男人對西方女人的態度又有多少真實?

常讀日本推理小說的,都會對日本仔細而耐性的警察偵查制度有一定了解。作者通過這宗案件,也側寫了這制度的獨特和局限。至於日本的刑事司法制度,這書的描述就更可讀了。日本大部分刑事案件,都在警察偵查這一環解決,疑人在證據確鑿下招認犯案簽下供詞,故出庭時檢控方幾乎必然勝訴,甚少出現在西方社會常見的,在法庭上勝負難料的控辯交鋒。偏生在這宗案件,控方面對的是有財有智難纏的人,審訊長達數年...(結果日本警方既勝又敗)

受害人父母,早已離婚反目。面對女兒從異邦失踪到確定被殺到漫長審訊,反應各異。其他子女人生道路也蒙上陰影。個人認為,這是本書最出色的部分。


我給People Who Eat Darkness 5星評分!

--------------------

(2013-7-29 補加)

Wikipedia: Joji Obara | 維基百科:織原城二罪案
The Rumpus Interview with Richard Lloyd Parry
Tokyo Weekender: The man-shaped hole
沒見過壞人嗎?:日本司法應該也有很大的問題?


(Discovery, 20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