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舊文翻炒) 竟然

王蒙一句,《紅樓夢》讀不下去是讀書人的恥辱,大家熱論幾番

我呢?想到楊照。

楊照竟然至今未曾讀完紅樓夢
楊照竟然至今未曾讀完紅樓夢
楊照竟然至今未曾讀完紅樓夢

他自道,「人生畢竟有些事,是沒什麼道理的。例如,我至今未曾讀完過《紅樓夢》。不只沒讀完,而且讀過的段落遠少過還沒讀過的,更麻煩的,很難解釋為什麼會這樣。」完全沒有恥辱感。

--------------------

我聽到你說,不過是《紅樓夢》,那有一定要讀下去的理由?讀不下去也絕非恥辱,何以楊照至今未曾讀完紅樓夢,你要用“竟然”這種誇張煽動字眼。

冤哉枉也。“竟然”兩字不是我的,是他自己的,他那篇文章,標題正是:竟然至今未曾讀完紅樓夢(收入《忽然,懂了:對照記@1963Ⅱ》)

--------------------

好啦,輪到我用“竟然”兩字了。因楊照自稱竟然至今未曾讀完紅樓夢,網上古狗一下,“竟然”發現,未必是事實!


請讀曾堯角落舊文:天才少年 感悟紅樓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