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東北西西南法] 建築: Pierresvives (Zaha Hadid)

我是個不懂建築但又感興趣的觀光客,旅途中遇上著名的新舊建築,會去觀望一番讚歎一下。對啦,我就是“外行看熱鬧”那種。

當時得令的建築明星(或曰starchitect)Zaha Hadid的新作Pierresvives就在我將會逗留的Montpellier,這我在做旅遊功課時知道了,也看了一些資料和圖片。她的作品,我通通沒親身看過,對近看Pierresvives不無動心。但看地圖,它在郊區,離市中心似乎很遠,前後左右又沒有其他觀光點。結果,把它從觀光名單中剔除。

到了Montpellier,臨時決定不去Nimes/Pont du Gard一日遊。騰出來的一天,總不能完全無所事事。看看,去Pierresvives的交通也不算太麻煩(電車1號線+步行十多分鐘,或電車3號線+巴士),那就去吧。

一號線電車的下車站,在市郊,幾乎在路線的末端,但車程不到30分鐘且班次繁忙。電車駛出市中心後,停的站都像跟大學有關。再過,就是有新有舊但看來總有點黯然的外圍住宅區。要知道,Montpellier雖是法國發展最快的城市,市中心也很亮麗繁華。但法國西南是全國貧窮區,自08年金融風暴後,很多城市對處理失業和種族融合問題束手無策,Montpellier也不例外,在步行到Pierresvives的途中,感受頗深。省政府在此興建圖書檔案體育行政三合一龐然大物,當有振興地區經濟和形象之意。剛頒了一個獎項給它的英國皇家建築學會說的很明白

Pierresvives is a dramatic and imposing building. The competition-winning scheme was the only entry to combine archives, sports administration and a multi-media library in one monolithic but dynamic building... The building is a tour de force in a barren landscape and a magnet to a part of the community previously cut off from the city center. It has already been a catalyst for regeneration.

九月初,接近下午4時,艷陽天,街上人流稀疏。我對閒閒居民和周遭環境好奇,恐怕他們也對這拿著地圖的東方人一樣吧。接近目的地,周遭全是工地和繁忙車路,Pierresvives雖突出卻可望不可即。正在找步行路之際,突然迎面湧來至少幾百全男北非移民。他們好像剛參加過什麼活動/祈禱,有步行有駕車,有穿日常服但過半披傳統回教長袍。我們逆流而進,有強烈的不知身在何方之感。

要說這座建築物像什麼,我覺得像遊輪:長長船身,尖頭平尾。它以混凝土和玻璃為主要建築物料,既前衛也兼顧實用性。內部以白色為主,頗冷感,不知是否為區內居民所喜。

其餘的,我這外行說了還是白說。看照片(和連結)吧!

























Departement Herault | Zaha Hadid Architects | Dezeen | Arch Daily

Building Design: Pierresvives building, Montpellier by Zaha Hadid Architects

--------------------

友好提供資料,原來我有可能短期內參觀第二座Hadid作品:香港理工大學的新設計大樓Innovation Tower


--------------------

錯過了9月底開幕的倫敦Serpentine Sackler Galle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