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原來有「月落西山」這回事!

六月一日,依一般說法,南半球冬季伊始。巧合地,當天天氣明顯轉冷,陰陰鬱鬱。

入住的黃金海岸酒店房間,不朝大海,正對西邊內陸。住「廉房」的我安慰自己,雖無海景,夕景也應不賴。實情是,當天密雲,日落無甚足觀。


半夜四點多起來,窗外只見雲已盡散,滿月不是高懸,卻是低掛天邊,光照大地。(想起那笑話:月亮在黑夜發光,才有意義。大白天,太陽的存在根本是浪費!)

用手機拍了幾張自知不可能捕捉眼前的美的照片後,轉而讀書。


五點半左右,再望外頭,不得了!不得了!

明月西下,已到遠方山脈邊緣!我上不識天文,下不懂地理,根本不知原來有「月落西山」這回事。

趕忙拍照。或許命該如此,手機這時當機,不受控制。用土法拔掉電池再裝上重新開機後,月兒已無影無踪,剛才拍的照片也沒被儲存下來。幸好在搶救期間,隨手用舊相機拍了兩張近半月亮已下山的珍貴(對我而言)照片,不致「無圖無真相」!




自然界的奇妙,我看多了一點點。滿足。

起草這段文字後,已是清晨六點,披衣外出到海邊,迎接月落後的日出!

--------------------

雖然對此自然現象一無所知,我想,2015-6-2凌晨,應該是個特別日子,天時地利人和無一缺。跟看日落一樣,要看月亮下山,除了人要早起/未睡,要站在望遠之地,要天邊無雲遮蔽,還要趕在日出前,天際漆黑下月落。當然,適逢滿月更理想。

果然,6-3凌晨,直到六㸃過後天已亮,滿月還未下山,漸變朦朧。所以,要看moonrise,moonset,不是容易的事。


--------------------

關於這基本但我一無所知的天文現象,其後做了一點功課。簡言之,因為月球繞著地球轉,地球繞著太陽轉,故月不只有圓缺,也有出落。根據這篇解釋文,每次月出或月落,相隔超過24小時。換句話說,日出日落時間,昨天今天明天差別不大,月出月落則不然。

譬如,從布里斯本月出月落時間表,可印證這兩天的個人觀察經驗:2015-6-3,正滿月,但月落時間(6:36)比前一天(5:40)晚一小時,而六點半過後日已出天已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