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舍堂皇帝不惜一切一定要贏香港自主權

- 端傳媒:從「暴動」到選舉,本土新生代梁天琦說:我不想失敗,我想贏

「一定要贏」的想法徘徊在梁天琦腦中。大學三年級,他當選利瑪竇的宿生會主席,決心帶領全宿舍120多名男生一起奪勝。梁天琦說,「那時候我叫人做什麼,別人都要做,沒人反駁我,好像皇帝一樣。」梁天琦興奮地回憶帶領一整支年輕軍隊的感受,教他們「如何訓練,怎樣做人」,也在他們犯錯時「屌他們」。 
梁天琦說,自己是從這幾年的「舍堂皇帝」經驗中學會怎樣動員,「不惜一切,甚至犧牲個人利益,一起去達成目標,一起去贏。」他不斷強調,利瑪竇的精神就是「團結、忠誠、犧牲」。 
兩年以後,他將這種經驗套用在香港社運路上,同樣是「團結、忠誠、犧牲」,不同的是,「當時是對舍堂的忠誠,現在是對香港的忠誠」。 
這個年輕人聲稱,他現在要贏的,是「香港的自主權」。

朋友問會不會因為發現了和梁天琦有舍堂之緣(#)而另眼相看。我只能說,看了這篇詳盡專訪,對他的觀感更差,覺得他更偏執可怕。

一定要贏的他,當上宿生會主席,竟自我膨脹地覺得成為舍堂皇帝,叫人做什麼,別人就要做,沒人反駁,帶領群眾不惜一切甚至犧牲個人利益,一起去贏要打的仗...


相關閱讀:

- 都市日報:梁天琦拒變偶像

跟上面那篇比較,這篇不再提「舍堂皇帝」,而是「一人之下的宿生長」,但仍重複「一定要贏」的心態。

- kurskHK.net 庫斯克:梁天琦與Ricci Hall

庫斯克認為Ricci舍堂文化屬斯巴達式,用在社運的話,核心團隊會有很強的行動力。

- 輔仁網:Unity, Loyalty, Sacrifice

估計跟梁天琦大致同期的Riccian闡釋「團結、忠誠、犧牲」的意義:為了目的我們不擇手段,為了兄弟我們義無反顧。

----------------------------------------

(#) 當年我在香港讀大學的兩重身份,跟近年風起雲湧的抗爭政治息息相關:港大畢業,搞過學苑。

意想不到,我的第三重身份也剛被捲入,跟我不認同的,強調排斥他者以暴洩憤派的前台人物梁天琦拉上關係:我也是利瑪竇宿舍宿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