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觀影讀書流水賬 7/1/07

觀影: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 《Babel》 (8/10)
Pedro Almodovar 《Volver》 (9/10)
賈樟柯 《三峽好人》 (8/10)
張之亮 《墨攻》 (6/10)
Sergio Castellitto 《Non ti muovere/Don't Move》 (6/10)
Joe Wright 《Pride and Prejudice》 (7/10)
Curtis Hanson 《In Her Shoes》 (7/10)

讀書:
川上弘美 《老師的提包》

----------

我的觀影讀書流水賬新年首週大豐收!數量上,讀了一部小說(今年真要讀多點書,勿再沉迷上網了),看了七部電影。質量上,其中幾部電影屬超高水平。

未看Inarritu的《Babel》前,充滿期待,但又總覺有點不安。新作會在《Amores Perros》和《21 Grams》的基礎上更上層樓,還是會無以為繼?我的不安是多餘的!

Almodovar在《Talk to Her》後的《Bad Education》令我大失所望,幸而他在新作狀態回勇,回歸「畸情中見深情」的艾慕杜華本色。

不喜歡賈樟柯以前的作品的,恐怕也不會喜歡《三峽好人》。反之,他的捧場客(如我)一定會覺得《三峽好人》還是一貫賈樟柯的山西好人冷靜寫實風格。有浮誇奪目的黃金甲,也有默默過著still life的卑微三峽人,選擇權在你。

我對墨家思想所知甚少,也未曾讀過(或聽聞過)《墨攻》漫畫。看《墨攻》,覺得就是一部攻城守城鬥智鬥勇的影片。導演想帶出的關於戰亂、權力和理想主義的反思,一則過份外露,二則也未能好好發揮。張之亮始終是誠意有餘,眼高手跟不上。

----------

《Don't Move》和《老師的提包》講的都是「極不可能發生的刻骨銘心愛情」。對觀眾/讀者來說,能否「進入」故事是至關重要的。可惜,我無法做到。當然,我不怪自己,只怪Castellitto和川上弘美力有未逮。顧客永遠是對的嘛。

博客來書籍館 老師的提包
新浪讀書 老師的提包(精彩章節)

2 則留言:

  1. 我都好喜歡Almodovar,經你推介會看看Volver.

    近日為什麼少寫了Blog?

    回覆刪除
  2. 不會呀
    近日花較多時間在我的日本遊blog
    http://japan06-joetsang.blogspot.com/

    我現在總共有4個blogs要打理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