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觀影讀書流水賬 28/1/07

讀書:
● 王軍 《城記》

觀影:
● 張藝謀 《滿城盡帶黃金甲》 (5/10)
● 荻上直子 《海鷗食堂/Kamome Shokudo/Ruokala Lokki》 (8/10)
● Jonathan Dayton, Valerie Faris 《Little Miss Sunshine》 (7/10)


又一描述美國病態家庭(dysfunctional family)的黑色幽默片。娛樂性豐富。


----------

重讀《城記》,是因為近期都在讀關於中國古建築的書。本書記錄的,是北京城解放後的滄桑變化史。京城如何發展,如何維護,城牆是否該拆,應否另建新城,大屋頂是否合適,行政中心應否聚集舊城區...?

書中另一主線,是以梁思成為首的一批海歸建築學者,如果在革命洪流中浮沉。誠如史景遷為費慰梅的《中國建築之魂》寫的代序所言,這是一個驚人虛擲的年代。長期的外侵內戰令這些專家發揮無門,期盼解放後可以盡展所長,誰知等待著他們的卻是更多的唏噓...

林徽因:「你們現在拆的是真古董,有一天,你們後悔了,想再蓋,也只能蓋個假古董了。」
毛澤東:「北京拆牌樓,城門打洞也哭鼻子。這是政治問題。」

本書資料極為豐富,幾乎所有幾十年來京城拆舊建新的,都有詳盡論述。唯獨對矗立在南向中軸線天安門廣場南端1977年建成的碩大建築物毛主席紀念堂《城記》卻隻字未提。存而不論的原因,不難想象。

----------

藍祖尉看罷《滿城盡帶黃金甲》,「走出戲院,突覺朗朗睛天,陽光好豔,好美,剛才的視覺迷亂,就像連吃三天山珍海味,胃口倒盡,最後只想清粥小菜了」。何不去芬蘭赫爾新基小街內的《海鷗食堂》,吃個飯團,跟店內幾位來自日本的奇趣女子談天,或是閒看街景?

● 《滿城盡帶黃金甲》觀後感: 以鳴得意
● 《海鷗食堂》觀後感: 清淡閒適的《海鷗食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