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吳冠中的漢字畫

據報導,吳冠中獨創的漢字畫最近展出:

從2005年開始,吳冠中先生就對中國書法的造型、字體變化以及漢字與人間形象的親疏因緣給予了關注。2006年他繼續創新,一年創作60多幅作品。《民族魂》、《紫禁城》、《情投意合》、《黃河》等一系列嶄新的藝術作品將漢字的內在底蘊與繪畫藝術交織在一起,別有情趣。《民族魂》三字極為厚重,似是一個整體,這就是為表現中華民族是拆不散、砸不爛的一個整體。



我向來喜愛吳冠中的畫作,對評擊他的言論一般不以為然。在我的吳冠中的「筆墨等於零」論網頁中,雖然沒有就題目發表個人意見,但對他的「脫離了具體畫面的孤立的筆墨,其價值等於零」和「忠於情則法無定」的說法是持肯定態度的。

不過,對於他「獨創的漢字畫」,我只能說筆墨不是必然等於零啊!首先,吳冠中絕對不是第一位將所謂「漢字的內在底蘊與繪畫藝術交織在一起」的藝術家,而且就畫論畫,「民族魂」的藝術價值我個人認為是接近零的。

-- 吳冠中的「筆墨等於零」論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