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三部「東德」電影

過往兩週,共看了三部關於東德的電影,計為:

● 《The Red Cockatoo》
● 《The Lives of Others》
● 《Good Bye Lenin!》

三部電影,涵括的年代有異,處理手法也不相類,但成績一樣驕人。

《The Red Cockatoo》的時代背景,是61年柏林圍牆築起前,年青人預感連僅有自由的日子也將成為過去的傍惶期。

《The Lives of Others》所講的,是東德知識份子活在圍牆內,監聽器下的死寂氣壓的歲月。

89年共產主義隨圍牆倒下,德國統一,《Good Bye Lenin!》中的東德人自由多多,銀紙不足,對未來有憧憬有不安,對過去有嘲笑有依戀。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首次執導,即拍出《The Lives of Others》,聲名大噪,近日更贏了奧斯卡的最佳外國影片獎。故事講竊聽者良心發現,刻意隱瞞不報被竊聽者的必為當局不容的行為,最後更以行動取走被竊聽者藏起但將被揭發的證物。被竊聽者逃過一劫,大惑不解,至圍牆倒下後翻查秘密檔案方知因由。

影片平實、冷靜、張力十足,娛樂和藝術性兼備,是近期的大好片。

不過,如果要在雞蛋裏挑骨頭的話,我認為故事縱合情但不合理。影片交代竊聽者是盤問和竊聽皆精的高手,他良心發現,無可厚非,但最簡單和合理的做法,應是在繼續竊聽和打報告的同時,匿名告知被竊聽者他巳被監聽,讓他「好自為之」。影片中的做法,既未必能保護被竊聽者,連自己也有惹禍上身的可能,非高手所應為也。

--- 龍應台 你是有選擇的 ---

--- The Lives of Others電影網頁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