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07夏 喪逛書店 第二擊

在租金高昂的壓力下,香港大型綜合書店仍遍地開花,頗有作為

與之相比,樓上書店,特別是主打簡體字書的,它們目前的生存環境頗為坎坷,有開到荼薇之感。這幾天來喪逛書店得見,有的已關門大吉,仍在的亦一臉病容。

幾年前,簡體字書忽然進入主流,催生了一大批「大陸」書讀者和「大陸」書店。尚書房以引入具流行元素的消閒簡體字書而奠定江湖地位,其他的則仍以文史哲為重心,以平取勝。那時,很多這類書店都能做到一對一(即人民幣書價等如港元書價)再加折扣,成功地吸引購書人跑上二樓或更高樓層。

如今,人民幣匯價已由低於港元變成高於港元,租金不斷上升,而大型綜合書店亦全面以一對一價發售。在這三重打擊下,樓上書店陷入困境,有的支持不住消失了,有的轉以賣童書和幼兒教育書為重心,留下來的亦不得不調高書價(一般以計盡會員折扣價後才可能達到一比一書價),與大型綜合書店相比,已沒有甚麼競爭優勢(主打港台版繁體字書的二樓書店似乎沒受太大打擊)。

二樓簡體字書店,會在完成歷史任務後,相繼在香港市場消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