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曾灶財装崁式塗鴉之美

「九龍皇帝」一去,關於他的墨寶是否藝術作品,算不算書法,美不美的爭論又熱起來,各執一詞。

現在都甚麼世紀了,還在執著藝術與否,書法與否這些浪費口水的題目?甚麽都可以是藝術嘛。

美不美倒值得各抒己見。

我算是有點傳统書法根底,向來對新派書法不以為然,就算對公認的大師的書法嘗新(例如董陽孜近年的自在字和吳冠中的漢字畫)都未能全盤接受。但若問,曾灶財的「作品」美不美,我毫無疑問會答:美。

曾灶財是街頭塗鴉者,從外觀看,他的塗鴉的特色是全中文字和以毛筆黑墨書寫,但我認為若要論及其藝術性或美感時,就不得不提他的塗鴉的最大特色:在有限的空間装崁文字。

相信大家都同意,他較受人矚目的作品大多是寫於電箱或柱子的東西,空間有限,密密麻麻地寫滿大小不一的文字,極少留白地方,完全異於其他中外慣見的大型的,飛揚的牆上塗鴉。

他的這類型作品,個別文字的書寫雖然粗拙,但整體装崁效果卻很有趣味和美感。

當然,即使如此,他最終也不過是個藝界邊緣人物,恐怕難有一日會被公認為大師。但我敢肯定,與其他同代的搞繪字藝術的人相比,他更有機會在未來書寫的藝史中佔有他自己的,小小的一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