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網禁

我是網上孤客,漫遊尋寶,也寫寫網頁網誌自娛,從沒認真想過娛人,也因此對有訪客與否素來並不重視。

近幾天,由中國萬里防火牆引發的網禁問題,突然相繼湧現。

從前,已有人指出過在大陸未能連上我的網站,但我相信只是個別事件。

幾天前,在本網誌寫了篇自以為詼諧、與以前工作有關的文章,於是電郵一些舊同事叫他們讀讀。可一位現在大陸辦事處上班的老友覆郵告知未能登入該頁,並謂本網誌似已被禁。我的第一反應是,我有那麼重要,值得大陸當局禁我嗎?

另一位老友為貶低我的「重要性」,提出blogspot全體被禁的可能性。查找資料,確定blogspot已於05年末解禁,這因素可以排除。

翻查Google Analytics,原來本網誌自6月上旬以後,基本已再無大陸訪客了。我反對極權政治的信念雖然堅定明確,但卻不常在此談這類問題。被禁的導火線,基本上可斷定是5月底寫的這篇與六四屠城論有關的文章:知馬力

至於我的joetsang.net網站和其他blogspot網誌,則未受影响。

更有趣的是,在發現網誌被禁前的幾天,我忽然無法登入我常去的大陸網站。由於我在這方面的知識有限,於是在討論區向高人求教:

-- problem accessing chinese (cn) sites --

由tracert找到的網路交通資料,顯示臨門一腳,進入大陸境內即無法再進。網友熱心地提供資訊及解救方法,並認為是受阻於中國萬里防火牆。我依他們的指示調校modem,初時問題時來時往,但最終回復正常。我並在討論區留言,認為應將此事列入技術故障而非網禁較為合理,原因仍是我難以相信大陸會花精力禁制我這類無名小卒。

當然,由於後來確定我的網誌被禁,上述結論需要修正:我是無名小卒沒錯,但要禁制我和大陸的網路交通其實不費吹灰之力。正如巨人一腳踏下,就可將千百小蟻踐斃,我只不過是其中一隻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