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6

新一輪"紅樓"熱

據南方都市報(新一輪“紅樓”熱:大眾的文學狂歡)報導,國內近年興起一股"紅樓夢"熱。

「尋找出近期《紅樓夢》熱的源頭,顯然是件困難的事,但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是,著名紅學家周汝昌2002年新版的《紅樓小講》,可能是這一股熱潮當中不可忽視的一本夠“分量”之書。《紅樓小講》中收錄的為周汝昌早些年為報紙所撰寫的文章,篇幅短小,屬帶有一定普及性的寫作,此次作為《大家小書》之一種出版,未曾想市場空前的好,短短時間內便數次再版。在此基礎上,周汝昌一鼓作氣,先後再推出《紅樓奪目紅》、《紅樓十二層》,成為這股《紅樓夢》熱中最受矚目的"明星"。

不知是時間上的巧合,還是在周汝昌的啟發之下,多種相關的點評《紅樓夢》的著作紛紛推出,其中包括王國維、俞平伯等大家早年的評點本,印刷精美的各種版本的《紅樓夢》也在一夜之間出現在圖書市場上。有人統計過,僅在2004年,海內外出版關於《紅樓夢》的書就達近50種之多,不可謂不壯觀。」

其實,報導中提及的是"紅樓"出版熱,如果同時間,國內也有一股"紅樓"閱讀熱,那才算是真正的可喜現象。近年國內"看"過"紅樓夢"的人數可能因新版大型電視劇的原因而大增,但他們當中又有多少人是"讀"過"紅樓夢"的呢?

----------

4 則留言:

  1. What a coincidence! I was discussing about the masterpiece with a friend last night. There has been being a rumour saying that the original story with the ending written by Chao still exists "somewhere" in the world, and this is sth the readers have been long seeking for. Anyone have any clue about this?

    回覆刪除
  2. 其實,所謂後四十或三十回「舊時真本」的存在,已不是新聞。按道理說,?然有人聲稱曾見過「真本」,那就不能否定它尚在人間的可能。

    如果「真本」將來出土,對於它的真偽的研究、論辯和漫?又將可延續幾十年或一百年,令「紅學」不致走至「末路」。

    不過,我覺得有趣的,是如果「真本」確是真本,但卻非佳作(是個初稿,或曹雪芹寫至後來,身心俱疲,無以為繼),那又如何?

    以我個人而言,我確信現有的後四十回與前八十回有基本分別,不能將百廿回視為有機整體。但「真本」還是不出現為佳。張愛玲說「三恨紅樓夢未完」,我倒覺得並不是甚?恨事。

    回覆刪除
  3. 補加一句:「紅樓夢未完」或許可恨,但「夢未完」不是最完美嗎?

    回覆刪除
  4. You are right. A dream should not e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