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台灣 2011】 初步計劃

背景:我還會再去台灣嗎?

當時覺得不太會,現在想法改變了。在父後七日留言中略略提及明年想去台灣,網友小葉子即熱情提供路線建議。現開專文,將相關留言放在這裡。

----------
小葉子,過了年待你空閒些,要向你請教台灣遊的問題(明年秋天想去台灣一趟)。

終於把台灣列入考慮了喔~~來台灣,一定要進台北喔!! 很想見你一面。
1月中後,我應該會重得自由快樂的日子!
到時是真得可以好好討論一番~

一定會到台北找你!全程目前預算10天或長一點點。

十天,稍短了一些,不過呢,重點地方應該可以一覽而盡。
超開心你終於要來台灣了~

自知10-12天不夠長,所以不會奢望走馬看花環島遊。
目前的規劃,只去台北,宜蘭,花蓮/太魯閣,台中/清境/合歡山。如果可以的話,加入阿里山。
此外,也想去位於新竹的南園體驗一下。

切了大半個台灣的旅行了。
若來,會考慮租車嗎?
在你的行程中,我滿建議在
台北->宜蘭->花蓮 -> 太魯閣-> 武陵->合歡山->清境->台中 ->阿里山->台北
阿里山,是真得較遠了一些,不過既來之,若不去,何時會再去呢?!
宜蘭泡湯
花蓮看山海
太魯閣看懸崖
武陵看深山中的楓情
合歡山走過山陵線
清境看瑞士風情
台中逛夜市、吃美食,住住motel
阿里山看神木
回到台北,就是吃麻辣鍋啦

心目中的行程跟你的提議差不多
不打算自駕
部分行程會包車
(主要由花蓮橫越至台中那幾天)
阿里山不是不想去見識一下
但不太順路
由於不想太趕
還在考慮中
假如不去阿里山
10-12天慢慢玩夠嗎
還是再要刪減部分行程?

若來了,就上阿里山吧!!
台中到嘉義,約1.5小時的車程
到了嘉義山腳下,可以搭火車上山去
慢慢的登山火車~別有一番風味
上山開車約2小時,全山路的狀態
不過中間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可以走走
台北到宜蘭-花蓮
可以考慮搭「太魯閣」的火車進去
速度快便宜,又很乾淨。
到了花蓮,就搭飯店的導覽進到太魯閣
不然就是要移動到清境時,一併走走晃晃過去也行
清境、合歡山,算近的
行程上可以一起
不過在這一段路上,要做包車
我還真是沒試過呢!
你路況不熟,這段路包車,是不錯的選擇。
清境下來後,不要先到台中
就先往阿里山去吧
之後回程時,再到台中->新竹->台北
那麼會比較順一些。
雖我很想建議你殺進武陵
但這一段路,若不開車,就少了一份感覺
在整片超大的高麗菜山谷裏~
超特別的感覺呢
當然進到武陵的感覺,很超棒的
晚上完全沒光害
觀星,是走出門外就可以看到的了。
哈~其實是我自己現在很想殺上去
邊寫邊流口水當中呀~
10-12 天,我覺得也差不多了
重點,一定都能走到。
如果有訂出行程了
我可以幫忙訂火車票…有的沒的…
而且我也可以出出主意
看有那一些地方值得一去的。
----------

我對台灣遊所知甚少,剛買了一批書,正在努力做功課。目前的計劃是,全程10-12天,遊台灣的上半。不自駕,會有幾天(主要是橫越中部那幾天)包車。暫定桃園(或台中)進,桃園出,台北放在最後。所以行程會是一個逆時針的方向。

想去的地方,都是知名景點,不算很有新意,唯一是想加進新竹的南園,遊園宿一宵。“必遊”景點中,暫時覺得日月潭並不吸引不去,阿里山不知順不順路暫列想去但未必去。至於台中,想去找網友帶去喝好咖啡。

合歡山,武陵,福壽山或奧萬大,那裡較好玩,地理位置在那,如何配合清境,現在還未搞清楚,仍需努力。

大哉問尚待解決:
- 甚麽季節去台灣比較好?我傾向避開炎熱或多雨的月份。暫定10月
- 台灣有沒有好像日本Jalan這類訂房網站?
- 高鐵,太魯閣號等特別火車難不難訂票?

23 則留言:

  1. 台灣有很多自然風景區是很靚的,比起台北市區觀光好玩得多。

    回覆刪除
  2. 我是大鄉里,至今每次去台灣玩,都未離開過台北市區。

    回覆刪除
  3. 根據我最近定酒店的經驗。。。台灣沒一個可以跟日本JALAN想比的網站,不過有幾個外面的比價網站值得推薦。 因為台灣很多酒店都只對台灣人有優惠,所以就算你看到,都訂不到(入住要出事台灣證據。。。)...>.< 但是可以作為參考。。。。而且台灣的酒店就算系7日之前Cancel,依然要付一定的費用,同國際慣例不一樣... http://www.wego.com/ http://www.eztravel.com.tw/

    回覆刪除
  4. 易遊網好像不錯
    待我花點時間研習

    回覆刪除
  5. 我系ezTravel上定到啦台南的酒店,應該是最便宜的啦(接受國際信用卡,不過要付全款),可惜的系台北很多都要台灣證件(記得看清楚住宿條件),所以最後系用Wego來比價,從RATES TO GO來定到台北的酒店(因為很不幸的我在台北那幾天正好是聖誕假期....)

    回覆刪除
  6. 明白了
    那我先在不同地方做功課考慮各住宿處優劣
    有了目標後用比價網站決定跟誰訂房

    回覆刪除
  7. 但是ezTravel的報價又不會出現系個的國際比價網站。。。所以真是幾暈。次次旅遊都好似系做酒店研究甘...但是先決定目的地會比較好的,口碑的話,我一般看翻TRIPADVIOSR,但是發現有個問題,因為它的排名系按照熱門度來排的。所以如果間酒店太新,個排名就會好低好低。。。覺得台北交通比較方便,所以住系的捷運附近可以到的地區都沒問題。反而系其他外縣,或者試試的當地貴價民宿,真是好鬼靚。。。乜透明森林屋啊..我買左香港長空個本台中台南旅遊書,都OK.得閒抄的民宿比你。

    回覆刪除
  8. 我都會找幾家民宿來體驗體驗
    另外我那熱心的台灣網友小葉子也可能有好介紹

    回覆刪除
  9. 太魯閣的火車票,不太好訂,但是,我們有訂票的好方法,把日期切出來後,訂票交給我吧!! 因為要去花蓮,一定要坐太魯閣的啦~
    台灣訂房,的確不如日本許多,連我們自己出去玩時,也會覺得不太方便。不過呢,大概把要住宿的時間和地點排列出來,我可以找出一些推薦住宿的地方喔。
    日月潭,我覺得也滿值得一去走走的,雖比不上西湖的壯擴,但是山水之間,也有迷人之處。
    清境,是我一個滿愛去的地方,只是有二年沒去了…(又自顧自流口水中~)
    九月中下旬到十月中,這一段時間,是遊台灣的好時間,天候不錯…而且颱風也比較少了。

    回覆刪除
  10. 就是說
    花蓮-宜蘭,乘太魯閣號
    宜蘭-台北,乘太魯閣號?

    Jalan一類訂房網站的好處
    除了真正訂房部分外
    對我來說還有一點很重要
    就是可以方便地知道在某市某地區
    有那些住宿處可考慮
    和它們的詳細介紹

    不過,住宿可以慢慢來
    目前先是做功課多了解台灣的必去景點

    回覆刪除
  11. 太魯閣的話,你應該是去程時,才搭得到。
    台北-宜蘭-花蓮 --> 這都能搭,也能買到票。
    台北-宜蘭距離較近,搭的時間較短一些
    建議可以宜蘭-花蓮時來搭乘。
    不過你到了桃園後,就要進宜蘭的話,可以選擇搭車的方式,較少。
    我倒覺得,這時可以短暫進到台北,再往宜蘭出發。
    台北-宜蘭 的交通方式,很便捷。
    如火車、直達bus,可以說是便宜又方便。
    這樣我們也可以先見面,若有幫你買到車票,也能先交付給你,讓你展開美好的行程。
    到時我會收集一個你要去的景點附近的必遊必吃私房點給你。你可以有空時,再去走走逛逛的。
    哈~這樣有沒心機很重…就是要見你們一面。

    回覆刪除
  12. 好提議
    那我的行程安排就是先到台北落腳
    大家見見面後才開始半環島遊

    唉,至少還有半年才動身呢
    可心已啟程了

    回覆刪除
  13. 說定了喔,你們到台灣,去見友人的行程中,我要是排第一個喔~

    你想去新竹的那個景點,我都還沒去過
    我應該會趁你還沒來之際,先去現場走走
    到時再和你分享~

    回覆刪除
  14. 想去南園,主要因為想了解名建築師漢寶德的功力如何。

    回覆刪除
  15. 忘了說,前陣子光顧了布里斯本市一家台/日式燒肉店,挺不錯的,叫新橋。拿著它的名片上網查查,原來新橋是新竹市嘿嘿有名的燒肉店!我們去的是集團的海外分店,經營模式跟在台灣一模一樣,只是價錢貴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16. 燒肉店,在台北也有很多家很不錯的喔~價格也滿ok的~
    來這裏,記得把肚子多空一些出來~
    保證裝滿滿的回去呀~

    回覆刪除
  17. 你是旅遊專家,相信能自書本介紹與網友推薦裡頭尋覓出台灣好景緻。若行程許可,你到台中那天希望也能見你一面呢,也許喝杯好咖啡,吃個小吃,再給你帶個糕餅。有想過去離島嗎?台灣的小離島都別有風味,別忘了有書友在金門經營民宿呢!
    我們見面時,一人帶一本紅樓相認,這樣一定很好玩?呵呵…

    回覆刪除
  18. 去台中不就為要找書蟲帶去喝好咖啡!
    屆時見到一名猥猥瑣瑣貌似賈瑞的就是我啦。

    不是不想去金門找他
    不過恐怕路途遙遠太座抗議

    回覆刪除
  19. 我一直想著你來台灣的事。其實台灣是小小的海島,沒有遼闊廣漠的景緻,不曾好好保留人文價值。台灣的旅遊書寫得很爛,加上你久遊各國見多識廣,按圖索驥多半失望。但你初次來,若有機會我極願意帶你四處走走。我也是旅行前做功課的人,等你有個想法,過些時候我們或許再來討論吧! ^_^

    回覆刪除
  20. Hi Ronja.
    雖你這麼說,我有一丁丁的不太認同。我也住在這個小小的海島上,但是我打從心底覺得,這裏的景緻還真不錯。很慶幸我是出生在這樣的地方呢。
    雖Joe 見的層次很廣,或許不覺得這些小風小景不錯…但台灣最為吸引人的,還有非常有味道的人情味呀!!
    若是寫來台灣玩的旅遊書,我還真是不太常看,雖我自己在書店工作,不過,Joe做的功課,大都是來自網路,我想他不會費力去買旅遊書玩台灣的啦~


    不管啦~Joe,你可別打退堂鼓喔~
    一定要把台灣列入 2011的旅遊行程之中呀!!
    至於要去那裏走走,我想你會有很多資源可以給你一些建議的。

    回覆刪除
  21. 我雖然主要依靠網路做旅遊功課
    但也覺得手持幾本參考書會很有用處
    尤其在對不熟悉的國家形成初步的但整體的概念
    不過,說真的,剛買的多本旅遊書,挺爛
    或者應該說它們似乎不是寫給外來遊客的
    因為寫得細碎,沒系統,也缺實用資料
    而且似乎都以小吃/食店為中心
    (我想他們針對的讀者是本土自駕週休遊客)

    有熱心的網友答應仗義相助
    我不但不會打退堂鼓
    還打算玩足2星期呢

    回覆刪除
  22. 呵呵,小葉子說得是。雖然我一直覺得台灣旅遊書寫得很爛,但或許是我多慮了,大哥應該還是可以規劃出一個美好旅程。期待你的台灣之行,帶你去喝好咖啡喲!

    回覆刪除
  23. 對於台灣旅遊書我沒做過全面研究
    買倒是買過二三十本
    算是有點使用經驗

    台灣旅遊書跟美英澳的相比
    一般說來的確是缺乏深度和嚴謹
    但這不是台灣旅遊書的獨有問題
    香港和大陸的同樣以爛書居多

    不過有一點個人經驗值得談談
    作為一般的旅遊指南
    台灣出版的日本旅遊書水準甚高
    遠超中港同類出版
    雖說台灣/日本的淵源/認識自有不同
    但奇怪的是,台灣出版自己本土的旅遊書
    直到現在還未讀到一本我認為是“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