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觀讀聽 24/8/08

奧運終於結束,日以繼夜收看的日子亦成過去。想想,這是我收看最多的一次奧運(至少150小時),主要當然是因為自己有閑,但北京與澳洲時差不大亦是重要因素。四年前的雅典奧運,我也有閑,但歐洲白天是澳洲深夜,人總要睡啊。

書只讀了陳冠中《我這一代香港人》的同名文章和幾篇短文。跟早前讀的呂大樂《四代香港人》一樣,作者都以香港戰後嬰兒潮一員身份批判這代人的成就與不足。以大樂的定義,我也屬於香港戰後嬰兒潮一代(即所謂第二代),但我的價值觀跟陳呂筆下形容的不很相近,看來我更接近第三代(雖然我認為大樂對所謂第三代的界定很有問題)。

在上週的觀讀聽中,我很含蓄地說,讀了陳冠中《下一個十年》,覺得這位我欣賞的香港觀察者“在北京居住已有好幾年,應是時候換換環境了”。不料在《我這一代香港人》中,竟有這篇《一個香港人在北京-新浪網新春感言》。我這個不識時務的反中亂港拒共分子,讀之不禁肉麻骨痹。陳換不換生活環境已不成問題,因為他在我心中已降了幾格。

5 則留言:

  1. 陳冠中,是九龍華仁高我兩屆的師兄。
    人各有志,中國的未來還是需要有有熱誠的人去幫手建設的。
    甚麼東西都好,喜歡了就自然會只看到好的方面。
    像我這些憤恨新中國的人,真是甚麼都看不順眼,在朋友之中已經成為怪人。

    回覆刪除
  2. 陳冠中好的香港觀察文章還是頂好的。我雖不識時務反中亂港拒共,可絕不會強求別人贊同我的觀點。那篇文章之所以令我肉麻骨痹,主要還是因為沒有心理準備,沒想到會在他書中讀到這種東西,就像風和日麗心情靚靚郊游踏青誰知半途踩狗屎。

    回覆刪除
  3. 我也想看《四代香港人》,不過雪梨見不到有售,大概只有郵購一途了。

    Chris: 九華師弟 Justin 寫了 幾篇讀後感,好讀的。

    回覆刪除
  4. 《四代香港人》很薄很平,郵購郵費可能是書價的幾倍。如不嫌棄,我那本送給你好了。我去香港會補購一本。我的Email:joetsang@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