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為愛做文章

重讀Alain de Botton的Essays in Love(之前讀美國版,書名叫On Love)。de Botton以一個非常簡單的愛情故事(男遇見女,一見鍾情。女也喜歡他,愛情開展。愛意漸漸消失,不歡,分手,對愛絕望。遇見另一女)為骨架,大做文章,向讀者開講他的人生哲理課。

譬如,開首一章,男在機上偶然跟坐在他旁邊的她攀談,一見鍾情。這一章題為Romantic Fatalism,意思是,你遇見並愛上一個人,定會認為這愛是必然的獨特的而非偶然的或隨機的,因此,你必會認為兩人相遇是一種“注定”。可不是嗎,若相識只是偶然,這愛有何足惜?

又譬如,原來女的也喜歡他,並留他在家中過夜。愛做過以後,男的馬克思病發作,無理取鬧,引發第一次爭吵。這一章,題為Marxism。馬克思(不是Karl,是Groucho)說過那傳誦千古,道盡男人心態的名句:I don't care to belong to any club that will have me as a member(我不屑加入任何肯接納我為會員的俱樂部)。

前面不是說過,男遇見女,一見鍾情嗎?男的心七上八落,不知女的態度如何。她那麼好,會喜歡我這種人嗎?大家見面,我應該以何種面貌對應,以取得她的歡心?

哈,原來女的也喜歡他,並留他在家中過夜。即是說,這俱樂部,原來歡迎他加入為會員。但,連我這種人都願意接納為會員,這俱樂部有甚麼大不了,那值得申請成為會員?! ......

Alain de Botton,還是早期的好。

- Alain de Botton官網
- Essays in Love節錄

--------------------

聽文筆口才俱佳的Alain de Botton講高智版無神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