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艋舺龍山寺:吳昌碩寫「情空小劫 道託踈狂」?

臉友提到,台北萬華(艋舺)龍山寺內,有清末大書法家吳昌碩石鼓文八個大字石刻:「情空小劫,道託疏狂」


我留言表示懷疑。以下是我的留言擴充版:

我的不負責任胡亂猜想:

為何是「情空小劫,道託踈狂」?原文出自石濤一幅山水畫上的配詩,其中兩句為「忘情空小劫,有道託踈狂」。張大千也畫過一幅仿石濤筆意,也是配上同樣詩句。

吳昌碩是個頗傳統的書畫家,不太像會神思一發,減去兩句開首的「忘」和「有」字,自成妙句。雖然毫無實據,我覺得較可能的解釋是,吳昌碩原本寫的是「忘情空小劫,有道託踈狂」,後來轉刻在龍山寺時,不知何故,弄掉了兩句的開首字。


背景資料:

- 呂克明:遊龍山寺記 五 (pdf檔)
後殿左翼門柱上,可見清末大書法家吳昌碩(1844-1927)的石鼓文字跡。「壬戌(1922)清明節」、「情空小劫,道託疏狂。」和「七十六歲老人吳昌碩」題款。典故來自石濤(1642-1707)畫中詩:「忘情空小劫,有道託疏狂。」情空,放空性情;一增一減間,曰:「一小劫」;道託,即「導託」是寄託、引領之意;疏狂,恣情享受、狂放不羈。這兩小句是說:「漫漫長長的閒暇時間裡,總希望能有一種寄託與擁有,於是再也不想約束自身,就縱情的享受人生吧!」禪意八字,道出老翁的勸勉。
- 老實說,我覺得上面對「情空小劫,道託疏狂」的解說屬強解。


-----------------------------------------

(附錄:去年底拍的艋舺龍山寺夜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