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欲哭無淚悼藏書

欲哭無淚,藏書傷亡慘重。

早前書房雨後水浸,書籍無恙,但地毯廢掉,找不出水浸渠道,後又跟保險公司爭拗不已。當初暫把藏書移至車房,以為很快搞妥。誰想到結果一年半!

今早一本一本將書移回書房,最初尚以為大致無損,只有李敖什麼獨白什麼傳統那書書脊不知何解脱掉消失,書面書底飄然欲飛。當時心想,李敖而已,沒關係。

後來發現更多書有同樣下場,都是至少三四十年的書,都是以薄紙做書皮那類,其中包括陪我渡過青春的幾十本紅學書。那時,尚能告訴自己書乃身外物,算了吧。

到看到我鍾愛的七八十年代人民文學出版社的魯迅集幾乎全軍覆沒,我………………

(估計是小強們每天一點一點的吃掉好吃又容易消化的陳舊薄皮書脊)

(災情慘重) 那三本厚書,分別是論鳳姐台灣紅學論文選和香港紅學論文選 | 魯迅集遺照


一整天勞動成績,還有一大堆在走路通道,起碼還要花幾天擺放排序

這三天勞力勞心,超過過去十年總和。

前天搬走書櫃書枱,騰出空間鋪新地毯,昨天把書櫃書枱搬回。今早處理車房藏屍(書),欲哭無淚。

搬東西,找來一個大隻佬幫手,但我仍要做配角。曾少我一生養尊處優手無撲蝶之力,完事後全身散架。

這還只是一半的勞作。一個月前,發現外置硬碟暴斃,歷年所有旅遊照片盡失。我雖以佛系方法面對,當什麼都沒有發生,調笑如常,但心裡不免盤算,若是現有電腦暴斃,那就麻煩得多了。

我那電腦,幾乎十歲,慢是慢,又經常不夠ram影響操作,但總算老而彌堅,毫無病狀,但總不能排除暴斃可能性啊。於是買個便宜新電腦取代,昨天下午送貨,晚上研究如何把舊電腦重要文件轉到新的,不用說,狀況百出,一覺醒來,昨晚全部功夫報廢。現仍在苦思良策中。

------------------------------

今天的工作不勞力但傷神,且進展緩慢。n年慢慢形成的排書方式,一旦推倒,重建不知如何著手。最簡單是英文小說,排姓名。其他中英文書,過往都是隨心所欲,按大範疇再細分而成。如今重組/再組,難矣哉。

我家書本數量不多,應在二千以下,且大多是送也沒人要的書。這就是為什麼我對一堆紅學書廢掉沒感到太可惜,但魯迅集,個人十分欣賞其設計和排版。唉,還是不要再說了,當年若送了人多好。(幸好幾年前把幾本我認為還算珍貴的紅學書送了給某紅痴)

我的書房,不少人讚好,我也覺得書的居住環境不錯,乾淨明亮乾燥,書的狀況一直良好,誰知經此一劫,移至車房放在地上僅以膠布覆蓋,傷亡慘重。(當初以為只是臨時安置,誰想到會是一年半!)

------------------------------

一整天躺在沙灘曬秋日艷陽吃冰淇淋無所事事任意讓時光消逝你說多好你說多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