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1

故宮博物館所有展出的書法字畫全部是假貨

某加籍香港人寫的故宮博物館遊記

第二天我們一早起床﹐出發去看故宮博物館。 ... 朋友到過故宮博物館﹐說看一整天也看不完﹐害我對它十分期待﹐以為會有羅浮宮的級數。看見博物館外貌心涼了半裁﹐左看右看也不是很大。宮內的展覽更是讓我失望﹐心想當年國民黨從大陸撒退﹐聞說帶走了故宮很多珍寶﹐應該可以大開眼界。只是故宮博物館很孤寒﹐那些珍寶沒有拿多少件出來展覽﹐所有展出的書法字畫全部是假貨。

我最想看是清明上河圖﹐故宮博物館說自己有收藏五幅﹐我不貪心要看宋朝最古老那幅﹐好歹也給我看看清朝的臨摹版本吧﹐怎料只有一幅硬膠版清明上河圖。另外我想看王犧之的書法﹐正本看不到﹐在博物館商點倒有很多印有王犧之書法的產品賣﹐從領帶餐巾到書簽雨傘應有盡有。能夠看到真品就只有些佛像﹐上古時代的石器銅器﹐還有那幾隻刻有甲骨文的鼎。故宮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不論明信片還是宣傳海報﹐到處也看見這兩件珍寶。實物比我想像中細 ﹐翠玉白菜雕功雖是精巧﹐但那塊玉本身並非什麼上等玉石。至於肉形石則是浪得虛名﹐像五花腩般豬皮花紋原來只是染色染上去﹐我還以為是天然而成那麼神奇。

8 則留言:

  1. 哈哈! 我等那位網友寫完下篇再一起說說吧! ^_^

    回覆刪除
  2. 可能還有中篇下篇。

    文中有一句,不是香港人應該讀不懂,是香港人也不肯定讀得懂。

    - 怎料只有一幅硬膠版清明上河圖 -

    硬膠兩字,看字面當然就是硬的膠的意思。但甚麽是硬膠版?而硬膠版清明上河圖又代表甚麽?

    很多港人都知道,硬膠是近年香港十分流行的俗語/粗話,解作愚蠢/無道理。如果從這方向理解硬膠兩字的話,那硬膠版清明上河圖應作何解釋?我真的不太明白。

    回覆刪除
  3. 這很正常耶,因為真的全都藏起來了啦,就怕有人會來偷阿~
    呵~

    回覆刪除
  4. 下篇沒有寫故宮,所以在此先回應了吧。

    現在全世界的博物館、美術館、私人收藏…….有誰膽敢說手上擁有王右軍真蹟呀?台北故宮展出摹本,是全世界文物愛好者都知道的事情呀!何況台北故宮的摹本經專家研究後是比較接近真本年代與真本筆勢的最佳摹本,怎能說是假貨呢?五幅清明上河圖從來沒有同時展出過吧?這位香港網友眼力好強,隔著玻璃窗就斷定肉型石是染色的,可能比世界級的文物鑑定專家還強吧。

    台北故宫典藏文物超過64萬件,其中數十萬件是清朝皇宮的奏摺文獻,就歷史文物而言,足堪無價之寶,但無法同時展出。器物書畫保存不易,也不經常公開展覽,只會因不同主題輪流展出。這…..這是常識吧?看不到王羲之「真蹟」就說全故宮都是假貨,以此類推,看不到21件汝窯就說故宮沒有汝窯嗎?

    小小不平, 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5. 我明白,很難要求每個人對文物有深入了解。到外地旅遊,將台北故宮或世界其他博物館當作“景點”遊覽,走馬看花,增廣見聞,本無不可。(我也是此類遊客)

    不過此君的觀感既幼稚又武斷,“只是故宮博物館很孤寒﹐那些珍寶沒有拿多少件出來展覽﹐所有展出的書法字畫全部是假貨”這種話竟可以不經大腦,衝口而出。

    至於甚麽硬膠版清明上河圖,看不到王羲之真蹟,染色五花腩般豬皮花紋玉石,更是可笑得很。

    回覆刪除
  6. 硬膠版清明上河圖,是名乎其實的一塊堅硬的彩色膠版,印了很解像度很低的清明上河圖,當年在一樓地下展出。

    所有展出書法字畫的確全是假貨,因為放出來給人看的只是彩色影印本。

    肉型石染色是博物館的錄音介紹自已說的,隔著玻璃當然看不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硬膠版清明上河圖”,這我明白了。
      “所有展出書法字畫的確全是假貨”,肯定嗎?
      就我所知,肉型石僅表皮部分是染色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