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飄香之城2

飄香之城中,我提到巴黎曾有"臭都"之稱,其髒、亂和臭和Tom Tykwer在電影《Perfume》鏡頭下的狀況相去不遠:

- 在公廁普遍前,由人當街提供流動廁所服務:業者身穿大斗篷,身旁左右各放一桶。客人光顧,即以斗篷圍之,右桶小便,左桶大便。桶滿後即時傾入塞納河。

- 巴黎雖早已明文規定不准當街傾倒糞便,但違規者眾。從樓上傾倒至街中也很普遍,路人常有中「頭獎」的機會。

今讀歷史月刊題為巴斯德、公共衛生與現代浴室的文章得知:

- 依據1850年左右的統計,巴黎人每年平均只洗兩次澡

- 巴黎市民對排泄物乃至垃圾隨意扔倒,甚至時而隨意從窗戶丟出

- 1870年普法戰爭的敗北,使法國政府意識到,必須投注龐大政府資源改造國民體質,於是開啟了法國的公共衛生運動

- 但當時的公共衛生運動亦將衛生概念無限擴大,例如倡導男性縱慾的害處,從事屠宰、廢物處理的工人被有色眼光對待,妓女更被打成和細菌一樣是對社會有害的群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