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向田邦子《父親的道歉信》「後記」 的寫作年份

很寫意地讀了向田邦子的散文集《父親的道歉信》。她有一種將童年往事娓娓道來令讀者如歷其境如感其情的難得本事。

----------

在「後記」中,向田邦子提到她因患乳癌而中止了電視劇劇本的工作,出院後應邀首次嘗試寫連載式散文,後來結集成為《父親的道歉信》。

「後記」的下款是:「昭和三十五(一九六0)年十月 向田邦子」。

這怎麼可能?向田邦子是1929年生的,1960年時她只有31歲,但書中憶及的多是她三十多年前的孩童生活點滴。

但昭和三十五年的而且確是1960年啊!

是這樣的。向田邦子1975年患乳癌,《父親的道歉信》成書於三年後,即1978年,亦即昭和五十三年。

所以,應該是昭和五十三年,而不是昭和三十五年。

按道理,即使這是向田邦子自己手民之誤,但後面的「(一九六0)」卻絕不可能是作者手筆,也不可能是日文原版的錯誤,因為後記寫於1978年,而書亦於同年出版,不可能有「(一九六0)」的字樣而不察覺。

最有可能的,是原文沒有括號內的公元年份,在翻譯過程中,昭和五十三年不知何故誤抄為昭和三十五年,而後來譯者為方便中文讀者理解年份,在原文後面加上公元。昭和三十五年...就是1960年...變成錯上加錯。

----------

對於這雞毛蒜皮事也煞有介事地寫了一通,用向田邦子的話,那可能是我的「貧賤性格」作祟。

----------

向田邦子作為作家而為中文讀者所知,是遠在她1981年於台灣空難逝世之後。

在1975年患乳癌前,她是紅極一時的電視劇編劇,後來雖然康復,但卻因手術不當引起併發症而曾導致右手活動不便,1981年更死於空難。此外,她早年鮮為人知的愛情挫折後來也已由其妹妹披露於世。

從今天的角度回望當時,很容易「發現」《父親的道歉信》中似乎處處有茫茫的死亡陰影。

我認為,讀向田邦子的《父親的道歉信》前,最好摒棄這種「洞識」,就當它是一本童年雜憶欣賞吧。

----------

向田邦子官方部落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