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處處是慈悲 處處是覺悟

買蔣勳的《舞動紅樓夢》,其實單純是為了蔣勳和《紅樓夢》,內容略知與雲門舞集的「紅樓夢」有關,僅此而己。

看過以後,知道原來書中雖有不少雲門「紅樓夢」的舞照和解說,但全書基本上是一部《紅樓夢》導讀。或者準確一點說,蔣勳是為看了雲門「紅樓夢」但對《紅樓夢》較為陌生的觀眾寫的一部小說導讀。

我當然不再需要入門導讀,但蔣勳在書末略談他的《紅樓夢》「悟」,對我卻極有共鳴—我心有所感但難以言表的「悟」,都被他寫出來了:

《紅樓夢》的作者,沒有「嘲笑」,只有「悲憫」。

生命是一種「因果」,看到「因」和「果」的循環輪替,也就有了真正的「慈悲」。

「慈悲」其實是真正的「智慧」。

「慈悲」並不是天生的,「慈悲」是看過生命不同受苦的形式之後真正生長出來的同情和原諒。

寶玉,其實是《紅樓夢》中的菩薩。

寶玉愛每一個人,他的愛都沒有執著與佔有。

《紅樓夢》的閱讀,因此是一種學習「寬容」的過程。

我是把《紅樓夢》當「佛經」來讀的,因為處處都是慈悲,也處處都是覺悟。

----------

紅樓夢對健康文化建設一丁點兒意義也沒有中,我寫過:

我眼中的紅樓夢跟他的剛好相反。不錯,紅樓夢裡充滿失敗虛無,勾心鬥角,但卻同時充滿真誠,慈善、寬容、坦盪的愛與熱烈的表達。這本書對國家健康文化建設有沒有意義,我不得而知,也認為是無謂的提問。就我自己而言,紅樓夢對我的心靈成長有重大正面意義,而「賈寶玉精神」更是我的座右銘。如果讀紅樓夢而不能感受作者通過賈寶玉表達的真誠、寬容、熱愛和博愛,那就不如改讀其他作品好了。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