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紅樓夢對健康文化建設一丁點兒意義也沒有

我知道吳祚來的銜頭,但除此以外我對他一無所知,但想來在大陸是有一定名氣的。他猛烈批抨劉心武的紅學研究,並由此闡明他對紅樓夢的評價。我向來對不讀或不愛紅樓夢的理由很感興趣,故摘錄如下:

吳祚來認為,「紅樓夢裡充滿了人生失敗、人生虛無的腐敗氣息,人與人天天勾心鬥角,沒有真誠,沒有慈善、沒有寬容、沒有坦盪的愛與熱烈的表達」,「對我們健康文化建設一丁點兒意義也沒有」。他少年時不愛讀紅樓夢,現在「仍然沒看出它是一部偉大的著作。我擔心眾多讀者也是如此觀感,我想把真話說出來。」

我眼中的紅樓夢跟他的剛好相反。不錯,紅樓夢裡充滿失敗虛無,勾心鬥角,但卻同時充滿真誠,慈善、寬容、坦盪的愛與熱烈的表達。這本書對國家健康文化建設有沒有意義,我不得而知,也認為是無謂的提問。就我自己而言,紅樓夢對我的心靈成長有重大正面意義,而「賈寶玉精神」更是我的座右銘。如果讀紅樓夢而不能感受作者通過賈寶玉表達的真誠、寬容、熱愛和博愛,那就不如改讀其他作品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