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Antoine Doinel人生路

一口氣看完Francois Truffaut(杜魯福)的The Adventures of Antoine Doinel(Antoine Doinel人生路)系列電影。

1959: The 400 Blows
1962: Antoine and Colette
1968: Stolen Kisses
1970: Bed and Board
1979: Love on the Run

當杜魯福還是辛辣影評人時,對法國電影充斥著虛情假意的現況非常不滿,曾說過:“未來的電影將會比自傳更個人化,就像懺悔錄或日記一樣。年輕電影人會以第一身訴說他們經歷的一切。”

1959年,年僅27的杜魯福推出首部作品The 400 Blows,一鳴驚人,與稍後高達(Jean-Luc Godard)的Breathless被譽為打響法國“新浪潮電影”的雙炮。

The 400 Blows講的是男童Antoine Doinel(由Jean-Pierre Leaud飾演)的不快成長故事。跟杜魯福的童年經歷對照,很明顯地,The 400 Blows自傳味甚濃,而Antoine Doinel就是杜魯福的銀幕化身。

The 400 Blows當然不是第一部,也不是最後一部自傳體電影。但杜魯福開創先河的是,在此後二十年間,以同一演員演繹Antoine Doinel,拍出另外三部長片,一部短片。Francois Truffaut-Antoine Doinel-Jean-Pierre Leaud,幾乎三位一體,虛實難分。

跟The 400 Blows不同,此後的四部電影,講的都是Antoine Doinel對愛慾的追求。更有趣的,是除了Antoine and Colette這部短片外,其他三部的女主角,都是由Claude Jade飾演的Christine。她由Antoine的女朋友,到成為他的妻子,最後跟他離婚。而在Stolen Kisses(即Christine首度出現的電影)拍攝期間,杜魯福戀上Claude Jade,二人並曾訂婚,但最終沒有結婚。

在1979年的Love on the Run中,Antoine Doinel最後一次向觀眾剖白他的崎嶇情路。除了大量使用之前四部電影的片段外,杜魯福更找來當年飾演Colette的Marie-France Pisier,再度登場,重遇Antoine,並細讀Antoine出版的自傳體小說中關於他當年追求不果的往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