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1

張曼娟:如果我要跟學生推薦讓他們開始讀張愛玲的話,我通常都是推薦「傾城之戀」。
蔡康永:妳的學生是中文系的學生?
張:對!當然是中文系的。
蔡:大一...就是大學一年級、十八歲才第一次讀張愛玲嗎?
張:百分之九十都是第一次讀張愛玲。
蔡:那他們大學之前在讀什麼?
張:網路小說吧!我想,或是漫畫。
蔡:所以妳如果課堂上不講張愛玲,他們就不看了嗎?
張:我想是終生都不會看吧!(蔡:真的假的?)你很震撼嗎?
蔡:我很震撼。為什麼?
張:不需要啊!有什麼需要呢?你讀張愛玲有什麼必要呢?海明威有什麼需要呢?所以也不會讀海明威。我們今天討論唸中文系幹什麼嗎?
蔡:我很緊張啊~~就是他們到大一才唸張愛玲,會唸中文系表示他們其實對於中國文學是很有興趣的吧...
張:對!但是可能現代文學還沒有進入他們所謂中國文學的這個範圍裡面吧。現代文學的方面,他們其實接觸的還是比較少。

公視 今天不讀書: 瑰麗的傳奇-張愛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