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4

白先勇 : 杜麗娘這種「一往而深」的執著,所給予《紅樓夢》的靈感,我覺得主要不在林黛玉而是寶玉。湯顯祖所說的「天下有情人」,不就是警幻仙姑口中的「天下古今第一淫人」?湯顯祖的臨川四夢寫到後來,非得歸結到佛教的境界不可,這和賈寶玉最後出家的結局殊無二致。我想這種成道、悟道和情的追求是一體的兩元。杜麗娘的愛情歷經了三層境界,上窮碧落下黃泉,她那個夢境,就等同於《紅樓夢》中的太虛幻境,超越了空間,也超越了時間(timeless);愛情最高的境界戰勝了人間的桎梏,最後贏得勝利,因此這本書對愛情是毫無條件的歌頌!但是別忘了,在鮮花著錦的愛情下,「原來奼紫嫣紅開遍」接著「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緊接「奈何天」、「如花美眷」下面就是「似水流年」……他也知道:繁華易落,所以對瞬間的美有一種無限的惜別。這也正是為什麼在《牡丹亭》後他又寫了《南柯記》(南柯一夢的故事)與《邯鄲記》(黃粱夢的故事,史湘雲的別號「枕霞舊友」就有枕中繁華皆是夢之意),這種人生就像夢一場的惋惜,給予《紅樓夢》很大的影響。

青春還魂:牡丹亭 (聯合文學2004年4月號) / 白先勇:白先勇說崑曲 (聯經出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