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葉嘉瑩談紅樓夢

葉嘉瑩在一場題為葉嘉瑩評點〈紅樓夢評論〉的演講中,批評王國維《紅樓夢評論》,並討論《紅樓夢》和李後主詞在突破傳統上相似之處。

中國過去的小說,常常他們所寫的要不然就是歷史,要不然就是神話,要不然就是筆記小說,什麼傳奇雜記了,都是這個。可是只有《紅樓夢》是一部真正的創作。它不是依傍於歷史,也不是依傍於傳奇的奇聞軼事,而是真正的作者自己的感受、自己的體會。而且不只是感受和體會,他自己的反省他自己的觀察,所以,他跳出了中國舊傳統的小說的范圍。

如果從這一點來說,我認為《紅樓夢》的成就有一點和李後主相似之處。在李後主以前《花間集》裡邊的一些作品,那是歌宴酒席之間,寫給歌女去歌唱的歌詞,所以以詞的起源來說,詞對於詩是一種背離。因為詩歌的傳統是言志,所以詩所寫的是你自己內心你的思想、你的感情、你的意願。可是詞呢?在早期是寫給歌女去歌唱的歌詞。作者說詞裡邊所寫的不是我自己,不是我的思想感情。

可是從李後主就不然了,李後主經過破國亡家的變故以後,寫的是他自己,他自己破國亡家的感情悲恨。從李後主開始,把這個詞當做抒寫自己感情的一個新體詩了。

王國維說,詞到李後主眼界始大。他改變了那些歌詞的詞,成為士大夫言志的詩篇。什麼原因使得李後主突破了歌詞之詞的傳統?我以為,是破國亡家的悲恨。因為歌詞是流行的,大家熟悉這個歌詞,就當做歌詞去寫,可是一旦他內心之中有了這麼大的悲哀和痛苦,他要表達,他就把他的悲苦用他最熟悉的那個形式表現出來了。

為什麼《紅樓夢》的曹雪芹寫出這麼一部著作?自己親身的痛苦的經歷。李後主痛苦的經歷,使他突破了歌詞的傳統;曹雪芹的痛苦的經歷,使他突破了過去那些小說的傳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