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袁鷹憶述《紅樓夢研究》批判

迷茫煙雨入紅樓 關於《紅樓夢研究》批判始末

總編輯鄧拓...傳達一項來自中央領導的指示,要在報紙上開展批判以俞平伯的《紅樓夢研究》為代表的資產階級唯心主義思想,盡快組織文章發表。

他還具體指示:...先盡快發一篇表明報紙態度類似社論的文章,寫這篇文章的任務,很快就落實到我的肩上,要我起草初稿。

俞平伯我只知道他是“五四”以后著名的散文家,...關於他研究和評論《紅樓夢》的文章,很慚愧,竟一篇也未曾讀過。

於是,一連幾天,我放下手中的工作,幾乎夜以繼日、手不釋卷地在家裡讀李希凡、藍翎兩位的文章,翻俞平伯有關《紅樓夢》的書。不敢粗枝大葉地讀,但細讀又沒有時間,真是苦也苦也。

見報前,...[鄧拓等領導]商量了很長時間,...直到深夜,才決定仿照三年前批判電影《武訓傳》時用的社論題目《應當重視電影〈武訓傳〉的討論》,用《應該重視對〈紅樓夢〉研究中的錯誤觀點的批判》,署了我在報社用的名字。我輕聲說:“鄧拓同志,這種文章署個人名字不合適吧?”他揮揮手,微笑說:“可以,沒有什麼不合適的。”

注:袁鷹即田鍾洛。《應該重視對〈紅樓夢〉研究中的錯誤觀點的批判》一文於1954年10月23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鍾洛」。

相關閱讀:

----------

2 則留言:

  1. 《胡適批紅集》有鍾洛原文,胡適只是「間」了幾行。

    回覆刪除
  2. 胡適一向對來自紅色中國的批判不太著意。他較為關心的,反倒是他的朋友學生因他的緣故而被波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