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奄奄一息的香港樓上大陸書書店

昨天整個下午逛旺角,強烈感受到香港樓上大陸書書店非死即病的慘淡局面。

曾幾何時,僅旺角城市中心一棟大廈已有近十間樓上大陸書書店,好不熱鬧。如今,只剩下一間多一點(博學軒和以賣台港書為主的榆林。據說新思維已搬往旺角另一大廈,待考)。加上對面大廈的(定價超貴的)尚書房和(比博學軒和榆林更亂糟糟的)國風堂,和轉個彎的(以賣漫畫為主的)綠野仙蹤,樓上大陸書書店的數目真屈指可數。

(5/9/08更正:今天再去旺角城市中心,發現新思維仍在,但雖生猶死,正以大陸書五折方式散貨。)

反觀台港書書店經營情況似乎較為穩定,樂文,田園和開益均健在。

----------

今天去了尖沙咀的(新)天地,商務,和灣仔的三聯。不用說,環境和規模遠勝樓上書店,但定價也遠較樓上書店高。以商務為例,大陸書定價是RMB1=HKD1.4。

----------

逛了兩天書店,還未準備出手,只買了一本萬象雜誌供乘車閱讀之用。

5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都有人遠渡重洋和我們買書到,中港澳地區,數量上,還都是滿多的~看來我們該不會也是讓他們奄奄一息的原因之一吧!!
    說到書店,超有感覺。
    有一次到台灣的東部去,那裏沒有書店。
    後來有了一家書店(也是我服務的單位開的)
    有人覺得沒什麼,不過就是一家書店。
    可是,他們從來沒想過,到那裏開書店鐵定餓死,怎還有人敢去那裏開呢?!
    那,為何要開一定書店,在那個不可能賺錢,還極有可能倒的地方阿。
    原因,真是簡單到不行,不行到讓人不敢相信。
    「因為想要孩子有可以看到新書的環境」
    圖書館可以借到書,但偏遠地區的書何時可以補貨一次呢?!早就舊到可以資源回收了。
    有什麼訊息,是要傳遞給孩子的,有多快,有多同步,這些又有多重要。
    不在書店上班的人,不愛看書的人,可能不知。
    在一個沒有書店的地方,不是土地上的貧脊
    而是腦袋、和心裏的貧脊
    我活在一個很多書店的地方,不知沒書店的痛苦。
    去了一次,真的感觸更多了。


    http://blog.xuite.net/jalinyeh/playing/16041654

    又臭又長,只是對書店,一點小小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台東真幸福!一個地方,沒有書店固然痛苦,可沒有像樣的書店也是挺可悲的事。

    每隔幾年,總會流出誠品進駐香港的傳言,讓香港讀書人一次又一次地空歡喜。

    香港樓上書店生存環境惡劣。不過,大型書店可算在持續進步中。左派三大(三聯,商務,中華)左仔味越來越淡,文化味越來越濃。

    對於我這個遊客,香港書店風景乃最重要的觀光節目。

    回覆刪除
  3. 進駐香港一事,是真得一直有在考量。
    但就實際面上有難己面對的困難,是政治、是環境,在在都是考驗。
    若有實際成形的計畫,我知道的話,一定第一時間讓你知道。
    PS 不過香港不都看簡體字的嗎!? 我粗糙的以為。
    剛識你時,一度不覺得你是香港人耶,都是那種愚笨的以為,香港人都用簡體字的呢!
    我是那種完全看不太懂簡體字的台灣仔,若去到中國、香港,常常是陷入苦思之際駐街頭的那種遊客阿!

    回覆刪除
  4. 小葉子似乎不太了解香港。若你在香港街頭,看到的都會是繁體字和英文,簡體字仍不多見。一直以來,臺灣和香港都是繁體字重鎮,反而新加坡跟隨大陸全面使用簡體字。

    不過,簡體字在香港越來越流行也是事實。跟大陸做生意要用簡體字,香港回歸後政府網頁有繁簡體選擇,簡體字書便宜和內容越來越大眾化吸引了不少讀者。

    我是從少年時代已開始讀簡體字書,所以對我來說,字體已不是選書的重要因素。不過,很大比例的香港人至今閱讀簡體字仍有困難,或至少抗拒閱讀簡體字。

    香港所有中文報章雜誌(包括親共的)還是以繁體字印刷。

    回覆刪除
  5. 香港,就只有7-8年前去過,再來就少有機會去,下次去,會注意一下的~謝你的提醒,原來香港也用繁體字的阿~呵呵,我一直誤會大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