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辦外交?從搞清潔做起

(懷舊文一篇)

想當年,曾在澳洲外交貿易部任職。根據“肯收我為會員的俱樂部一定不是甚麼好地方我才不屑入會”的道理,外交界既曾有我這等員工,可知甚麼外交工作外交官沒甚麼了不起,還不是一個政府部門裡面全是公務員早上上班下午下班?所以我對媒體過份抬舉Wikileaks涉密的外交電報,覺得有點可笑。

話雖如此,這些大部分內容貧乏信口開河的外交電報,幾乎全部要以“保密”文件方式處理。就以澳洲外交部來說,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員工守則,乃是不可下班後在桌面上還放有任何“保密”文件。跟大部分公務員不同,外交部員工在下班三部曲(望鐘如廁吹水)外,還需把所有“保密”文件放進個人保險庫鎖上。據我的觀察,較常的做法,是不管甚麼文件書本報章雜誌,全部鎖上,懶得分類!

違規又如何?原來每天晚上,會有保安人員巡查翻看員工桌面,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會移走到保安組保管,並在你桌面上放上字條,大意說你死定了,明天憑字條到保安組領罪。當然,你的上司也會被知會。

作為員工,偶一違規,情有可原,也沒甚麼大不了。但若在短時間內連續發生,就很難看了,也可能要受紀律處分。

我?作為外交小卒,至少在桌面整潔度是合格的。該死的字條,每年只收一次兩次。

2 則留言:

  1. 我在IBM的時候,連手提電腦都要帶鎖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做過的其他所有工作都是毫無保密需要的。

    外交部的確是保密至上之地。有機會再談一些有趣的例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