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從 Picasa 無痛過渡到 Google Photos 的願望落空

(2016-8-6 補加) Picasa Web Albums終於壽終正寢,點擊網站連結只會跳到Google為儲存Picasa Web Albums現有照片新設的Album Archive

我多年來在曾堯角落的貼圖習慣,是從Picasa Web Albums取得embed連結,貼在文內。讀者可從版面看到縮圖,點擊後會跳到放在Picasa Web Albums的大圖。如今Picasa Web Albums沒了,版面上的縮圖不受影響仍可看到,但點擊後只會給你一個404 NOT_FOUND! (哭哭)


(原文)

苦等 Google Photos 變成更佳的 Picasa中,我說:“在Google的Picasa用戶群組上,很多人滿有信心,Google將來會為Google Photos增添更多功能,可能可以完全取代Picasa。我沒那麼樂觀,但當然希望自己看錯。”

隨著8月1日,Google連Picasa Web Albums也廢掉,曾堯角落上的Picasa slideshows和albums連結將會失效。個別照片受影響的程度暫未確知,據說使用目前通行的21個數字Google id的連結將不受影響,但早年使用username連結的將會失效。

反觀Google Photos,幾個月來不見任何重大新增功能。我的“無痛過渡”願望鐵定落空了。若未能找到簡單可行替代方案,本角落可能被逼荒廢。(嘆氣!)

------------------------------

曾堯角落的常客可能都知道,我在此貼大量照片,一大堆是旅行照,另一大堆是生活隨意拍。後者主要是在文內貼一張或多張照片,前者則比較複雜,從個別照片,到embed相簿,到embed slideshow都有。我向來極依賴Picasa Web Albums,Google大開殺戒,令我頓時陷入困境。

先談個別照片。以往我一直先在Picasa Web Albums取得embed連結,貼在文內,並通過簡單的html改寫,改變相片大小,位置和排列(詳見笨方法貼圖排版)。Picasa退場後,最簡單方法是從Blogger自身的insert image功能從Google Photos選取照片,再以簡單html改寫,做過往一直在做的事情。所以,估計影響不大,只需適應新流程。

至於embed album(embed一個相簿的圖在文內,點擊後即跳到Picasa相簿),Picasa向來有此功能,但不太好用。因為它提供的相簿圖太小,不容易通過簡單改動html放大。而且提供的html連結是table格式,希望通過簡單改動html把幾個相簿小圖放在同一行不容易(可行,以前也做過,對我來說比較困難就是了)。

近期我嘗試另一方法,基本上類似貼個別照片,只是在文中看到的是一張照片,但點擊後不是跳到它的大圖,而是它所屬的相簿。這,通過簡單html改寫即可,應該在Picasa Web Albums退場後仍然可行。

最後,Picasa的embed slideshow功能,非常好用,可惜隨著互聯網flash支援的退場,自己貼的slideshow,只能在pc上看,手機或平板都只看到一片空白,是故近年對用embed slideshow已有很大顧慮。也曾用過slidemypics提供的non-flash slideshow,非常好用,可惜這免費網站已不再能使用。

看到這篇Picasa Geeks的If You Have Used Embedded Slideshows from Picasa Web Albums, You Need To Read This,滿心歡喜,知道可用Google Photos的animation功能取代Picasa slideshows。雖然替代效果並非完美,animation只是照片短片,而非真正的slideshow,但總算不錯了吧。可惜,試用後發現,每個animation的照片數量不可超過50張,而我的albums照片量大多超過這數目。

若未能找到更佳方案,往後只能:
(1)貼Google Photos相簿的連結,並提醒讀者Google Photos相簿內有slideshow功能,請自行點擊觀看
(2)從相簿精選不超過50張照片,製作animation

-------------------------------

- 首度嘗試embed Google Photos的animation: 2016-7-28 黃昏漫步。製作簡易,效果不錯,速度太快就是了。當然,最多50張照片的限制對我來說是致命傷。

- 為舊文Fraser Island更改相簿連結,依上述方法,貼一張照片,點擊照片後跳到Google Photos上的Fraser Island相簿。

- 試用Blogger內置插入圖片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