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

CI 身份證明書 (附:我的身世)

我從未拿過香港97前或後任何形式護照。成為澳洲人之前,一直是用簡稱CI的香港身份證明書(Hong Kong Certificate of Identity)出外旅行,幾乎去什麼地方都要辦簽證,且在入境時國籍欄要劃去或寫NIL。

拿CI,因為我沒有香港出世紙,只有宣誓在香港出世的宣誓紙(參看 我的身世)。CI內出生地點一欄,寫著:Hong Kong (No Proof)。

當年18歲轉成人身份證後,據說只要做個簡單的歸化手續,就能拿到英殖護照。不過我想,歸你個頭!


- 右圖:找來這三十多年前的CI,嘩,新的一樣!
- 維基百科:香港身份證明書
- 臉書相關討論


(附 我的身世:曾家50年代末毅然離港北上,支援祖國發展。老爸原任職香港太古糖廠,返回大陸後在中山糖廠工作,而我就在那裡出生。從小到大,我一直以為,1962年爸媽三個姐姐和幾個月大的我偷渡回港。幾年前才知曉詳情:離開大陸跟大躍進失敗後的大饑荒關係不大,當時在中山糖廠的生活尚可。但爸媽聽聞孩子們將來會下放全國各地,骨肉分離,決定離開。申請返回香港,但只獲批去澳門。一家人最終從澳門乘小艇偷渡返回香港。後來,爸媽替我“宣誓”在香港出生,宣誓紙上的出生日期比真實日期晚六個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