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每天知多一點點) 刺桐,島唄

臉友貼圖談刺桐,讓我想起島唄這首膾炙人口的“沖繩名曲”(歌詞多次提到刺桐花/でいごの花)。

我不常聽日本歌,經網友介紹幾年前才知道有位來自沖繩的夏川里美(夏川りみ),在她走紅十年後才初聽她的歌,我還稱之為忘憂之音

後來,偶然地得知她的名曲之一島唄的背景,才知道關於這歌我以為知道的全部大錯特錯,且忘憂之音背後是慘痛。


我本以為島唄是沖繩傳統民謠今唱,內容不外風花雪月人生哀樂。

原來:The Boom合唱團主音宮澤和史(非沖繩人)參觀為沖繩戰役而建的紀念館後有感而發,於1993年發行新歌島唄,以傳統曲調配搖滾樂風唱出戰爭的慘烈。


- 壹讀:沖繩民謠里的鮮花和槍炮 | 維基百科:沖繩島戰役
- Lyo的點點滴滴:島唄---歌詞翻譯 | 批踢踢實業坊:[音樂] Re: 一個小事情(關於島唄)

隨著歌曲大紅特紅,島唄的演繹越來越民謠化,且淡化歌詞具體內容。不僅夏川里美,宮澤和史亦如是。



回到刺桐(或作莿桐),它其實是沖繩縣花:

沖繩観光資訊:沖繩的縣花「莿桐」

現在正直沖繩的初夏時節。也正好是莿桐花的花季,有句話說「莿桐花越是盛開,越是會被颱風侵襲的年頭」。

其實是根據莿桐花花開的狀況來預估這一年被颱風侵襲的可能性。

紅片日本全國膾炙人口的歌,THE BOOM的代表歌曲『島唄』。「刺桐花盛開 呼喚風 暴風雨襲來」。在這首歌的歌詞中,颱風用來描寫沖繩戰役。

刺桐在台灣(及周邊包括香港)也很普遍,也有很多跟原住民相關的傳說:

- 維基百科:刺桐 | 台灣國家公園:刺桐花開滿枝紅,燃燒如火喚春來
-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刺桐 | 隨緣:西拉雅族聖樹。莿桐

其實,刺桐類(Coral Tree)在澳洲也不難找,在我住的布里斯本也算常見,不過一般被視作weed(雜草)。

- Atlas of Living Australia: Erythrina variegata L.
- Dave's Garden: Introduction to the Coral Trees (Erythrina species)
- Brisbane City Council: Common Coral Tre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