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觀影讀書流水賬 4/2/07

讀書:
● 漢寶德 《中國建築文化講座》

觀影:
● 馮小剛 《夜宴》 (8/10)
● 杜琪峰 《放.逐》 (7/10)
● Christian Volckman 《Renaissance》 (6/10)
● Agnes Jaoui 《Look at me/Comme une image》 (5/10)
● Alexandra Leclere 《Me and my sister/Les Soeurs fachees》 (5/10)

----------

喜歡《夜宴》,實是意料之外。馮小剛的電影看過不少,沒有一部滿意,覺得他不過是個大陸平庸娛樂片大導演。他的前作《天下無賊》更明顯暴露他想更上層樓,但力有未逮的窘境。

置《夜宴》於大陸大片群中,它是非常創新的,但也頗克制的,不像《無極》的失控,也不像《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縱慾。至於電影既中且西,既古且今,又像電影又像話劇是否缺點。我認為不是。

我曾說過,王家衛的《2046》是《花樣年華2》。其實,杜琪峰的《放.逐》又何嘗不是《鎗火2》?一切都是似曾相識,熟口熟面。當然,即使只是《鎗火2》,也屬佳片。


《Renaissance》是套黑白漫畫化的2054年巴黎追兇片。除視覺效果外,無甚足觀。喜歡《Sin City》的或許也會喜歡本片。

《Look at me》又是另一部圍繞法國中產文化人生活的電影。

《Me and my sister》,熱情率直鄉下妹探訪冷漠做作巴黎姐。愛恨交織。俗套得很。

----------

舒琪有火,把《Babel》罵個狗血淋頭

那部叫人齒冷的《巴比塔》(Babel)。齒冷,不單由於它那一邊在灑狗血、一邊卻沾沾自喜地擺出一副悲天憫人的嘴臉(類似的電影,光是荷李活便掃埋都一大堆,例如去年的《撞車》、今年的《血鑽》),而是由於它的作者,正正是來自被壓迫的發展中國家。報道說影片的導演與(三度合作的)編劇正展開罵戰,因為編劇(本身還是一個教授!)宣稱影片起碼有三分二是他的劇本的功勞。導演一怒之下,阻止了他出席康城影展。做到這樣齷齪的地步,你能說不齒冷嗎?情形一如片中處理那名日本少女自動向中年刑偵獻身一場,每個鏡頭都要有意無意地搖過女演員的乳頭。你能說這不是無恥嗎?

4 則留言:

  1. 我很少看舒琪的東西,如果一個資深影評人也只寫得出這種不專業,不入流的評論,不看他的文章大概也沒有損失。灑狗血,齒冷,無恥...太誇張了吧?日本少女自動向中年刑偵獻身一場,老實說我不記得有「每個鏡頭都要有意無意地搖過女演員的乳頭」這回事。或者有人看到裸體少女便開始分神,忽略那場戲的精髓。有些論點對我來說完全沒有邏輯,例如「作者(是指導演還是其他人? 不太清晰)正正是來自被壓迫的發展中國家卻沾沾自喜地擺出一副悲天憫人的嘴臉」,難道只有發達國家才可悲天憫人?為什麼要嘲諷發展中國家的人? 又如編劇被阻出席康城影展,他是教授又如何?有什麼關係?

    Cathy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解他對Babel為何痛恨至此。舒琪的觀點一向偏向左翼,他不喜歡Babel我能理解。但這篇影評最不尋常的,是他似乎情緒失控。

    舒琪既是影評人,又是導演編劇(他好像將會有新作品推出),更是電影發行商。他的創造社為香港影迷引入大量外國小眾電影,功德無量。總的來說,他是我敬重的香港電影界人物。

    明報近幾個月來的新安排似是石琪只負責週一至週五影評,舒琪則負責其餘兩天。他最近用幾篇篇幅,大讚Florian Henkel von Donnersmarck的The Lives of Others,認為是06年最出色作品。Cathy你看過沒有?德國本土對此片的評價又如何?

    回覆刪除
  3. I agree with you that 舒琪 has a lot of contribution to the import and distribution of foreign movies in HK. However his commentaries are below professional standard.

    2006 was a pretty good year for German movies. I haven't watched the Lives of the Others, because it's in German and my listening skill is unfortunately not good enough for me to understand the film. As a new director Florian Henkel von Donnersmarck impressed the critics and the movie won the European Film Award for best film (beating Volver). Perfume, on the other hand, won the audience but was much disliked by the critics.

    Cathy

    回覆刪除
  4. 舒琪一案算是姑念初犯吧。

    I wonder whether we are witnessing a revival of German films. Before Tykwers's works and Hirschbiegel's Downfall, I can't remember when I had actually watched a German film.

    Looking forward to eavesdropping on the Lives of Oth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