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中國音樂大全 古琴卷》

經過將近一個半月,昨天終於收到去年底由香港寄出的20公斤書碟海郵包裹。

今次回港,購買的CD不多,但卻非常慶幸買到中國唱片上海公司再版發行的《中國音樂大全 古琴卷》,一套8張。

我愛聽音樂,屬於囫圇吞棗,中外古今亂聽一通之人。但我對中樂(或國樂)幾乎全無興趣,唯古琴是少數的例外。聽古琴,對我有一種洗滌心靈的作用。不時聽聽吳兆基、龔一、張子謙的CD,比甚麼detox program都管用。最近也愛聽李祥霆的琴與簫即興演奏CD系列,雖然一直搞不通何謂「即興演奏」。

中唱這套CD收錄的,是1956年中國音樂家協會和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遠赴21省市采訪調查錄制古琴音樂的部分成果,收入22位琴家的53首琴曲。這廿多位古琴名家,絕大部分均已作古。這套古琴界稱之為「老八張」的CD所收集的,堪稱珍貴紀錄。

劉森民 序言 + 王迪 編者的話 | 周純一 一套無可替代的東方瑰寶

古琴藝術 | 維基百科:古琴 | 李祥霆:古琴不需要搶救式保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