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7

《紅樓夢》何時傳入日本?

剛讀了一篇刊於1月31日《環球時報》的史料文章,對《紅樓夢》傳入日本、朝鮮的經過有了初步了解。

兩百年前 《紅樓夢》走向世界所述,1793年12月9日,“寅貳號”貨船從浙江乍浦抵達日本長崎。船上還載有67種中國圖書,其中一種名為《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共9部18套。這次航程是《紅樓夢》走向海外的最早記錄。

《紅樓夢》除了深受日本文人的追捧外,更有趣的是,自明代以來,日本的外國語言學校在教授漢語時都以南京官話為基礎,但自從《紅樓夢》傳入後不久,他們便轉而學習北京官話,而《紅樓夢》則成為學生必備的教材。

----------

所謂《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即通行的120回「程高本」《紅樓夢》。該書初版(即所謂「程甲本」)於1791年末由萃文書屋出版。翌年經大幅修訂後改版再印,是為「程乙本」。不論“寅貳號”所載的是程甲或程乙本,該部《紅樓夢》都可被視為當時的「新近出版圖書」。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