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8

崑曲初體驗

我愛聽音樂。雖無受過正式音樂訓練、感悟解聽能力也低,但不論中外古今雅俗音樂,我都滿有興趣地欣賞。唯獨戲曲例外。在我的藏碟中,屬於戲曲歌劇音樂劇的少之又少。

直至兩年前,我從未接觸過崑曲,只知是戲曲之一種,跟京劇有點淵源。京劇以前聽過一點,從此怕怕,故亦並不特別希望試聽崑曲。

但我的一位同事老友是音樂發燒友,更是戲曲癡。她燒錄了一輯由華文漪和岳美緹演唱的牡丹亭CD(一套三張)給我。我雖未聽過崑曲、更當然未聽過牡丹亭,但我是讀紅樓夢大的,對「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及「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等優美的詞句留有深刻印象。再加上曾讀過白先勇的小說「遊園驚夢」,故決定由「驚夢」聽起,不喜歡的話即時放棄,不再聽下去。

豈料,一聽之下,著魔了。但我也沒有聽下去,只是連番驚夢,到今天恐怕巳聽了近一百次。同事老友問我因何驚夢連場,我因為感悟解聽力低,只能老實答「不知,好聽」。

其後雖然也其聽過錢熠和沈豐英的驚夢,但水準相去實在太遠了。最近,已退休的華文漪再度登台,與蔡正仁在台北合演「長生殿」和「販馬記」。我的戲曲癡老友終償心願,第一次觀賞她的現場演出,並讚不絕口。

崑曲近年的確紅火起來,但單靠大製作及青春色相未必能真正令崑曲回生。華文漪等超級實力派的有心人,必須而且理應盡其餘力,多登台演出,令更多對崑曲抗拒的人踏出第一步試聽,也將我這類好奇張望的檻外人納於門內。

4 則留言:

  1. 岳美緹。不是"堤"。緹是?麗的紅色。
    ”遊園驚夢”,我聽了不下一千次。

    回覆刪除
  2. 又是手寫板惹的禍,速速更正。

    你癡,我連傻也未夠資格。

    回覆刪除
  3. Any recommendation for Beginner Level 1? This has long been an interesting area that I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回覆刪除
  4. 我是門外漢,本無資格推介甚麼,但我認為陳士爭導演,錢熠、?宇航演唱的牡丹亭雙DVD是較能為初哥接受的。香港一些賣大陸影音碟的店鋪(如尚書房)有售,六十大洋。

    如要從「佳品」入門,據崑癡推介,可去香港新光戲院的影音店尋寶,看看能否找到:

    ”昆曲精品”(CD)
    華文漪岳美緹主演之”牡丹亭”(CD)
    張繼青主演之”牡丹亭”(有電影版與舞台版VCD)
    岳美緹”拾畫叫畫.湖樓”DVD

    回覆刪除